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教授研究出田间“生物武器”:只杀虫“不杀人”

2017-12-17 23:4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教授研究出田间“生物武器”:只杀虫“不杀人”

中新社重庆12月17日电 “我是搞‘生物武器’的,但是‘杀虫不杀人’。”14日,在重庆大学生命科学院实验基地,该校生命科学院教授夏玉先指着一片甘蔗地说。在这片地里,被夏玉先称为“生物武器”的“广谱性绿僵菌生物农药”正在悄悄杀虫除害。

“广谱性绿僵菌生物农药”是夏玉先带领科研团队研发的以大米和食用色拉油为主要原材料生产的真菌杀虫剂。不仅生产原材料环保,生产出的“广谱性绿僵菌生物农药”属微毒类生物农药,被称为“可以喝的农药”。

“化学农药通过化学物质直接把害虫给毒死。最开始害虫会迅速死去,后来它会产生抗药性,变异成更顽强的害虫。为了杀死他们,人们不得不加大用药量……”夏玉先说,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的过程。据统计,2001至2016年,中国化学农药产量从78.72万吨增长至377.80万吨,复合增长率为11.02%。

“真菌杀虫剂(生物农药)与化学农药不同,它对人类、水体、土壤没有污染,有效地避免了化学农药残留和抗药性的难题。”夏玉先告诉记者,虽然生物农药虽然好处多,但由于产品杀灭害虫对象单一,不能满足现代农业生产中害虫防治的需要,同时缺乏规模化生产技术,市场占有率一直很低。

“其实全球真菌杀虫剂生产水平都很低,基本是靠手工生产。并没有谁更领先的说法。所以我只有自己摸索着做。”夏玉先说。

经过反复实验,夏玉先带领科研人员在1000多种杀虫微生物菌株中,找到了具有广谱性的金龟子绿僵菌优良菌株。在农业部门支持下,研究团队从2011年起在湖北、湖南、广西等水稻主要产区先后进行数千亩的试验示范和大面积应用,建立了近100个试验示范点。

“绿僵菌作为一种广谱性真菌类生物农药,能够有选择地杀灭害虫。”夏玉先说,“虽然很多国家都研制出了真菌农药,但目前像我们这样一种农药就能消灭水稻上大部分害虫的农药几乎没有。”

随着广谱性绿僵菌生物农药在中国获得新农药登记和生产许可,夏玉先带着科研团队在重庆涪陵建起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真菌类生物农药生产基地。目前,年生产绿僵菌生物农药约3000吨,量产后年产量可达2.8万吨。从农药生产线上的机器研发到农药制剂,全部出自夏玉先及其科研团队之手。

“之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生物农药生产商有这样批量化的生产线。我们每个固态发酵罐一次可以对10吨大米进行发酵,生产绿僵菌。而国外现在的技术是用发酵袋手工生产绿僵菌,每次只有1公斤大米的量。”夏玉先告诉中新社记者,美国、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都只能手工生产绿僵菌,“在绿僵菌生物农药制作上,国外目前还属于劳动密集型。”

随着研发成果的量产,多个世界农药跨国公司联系上夏玉先,寻求合作。“我们可以给他们生产原药和制剂。但是设备和技术我一个都不卖,不管多高的价格。”夏玉先说,“因为这是我们中国自己研发的东西,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韩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