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12岁小姑娘照顾卧床母亲 明里暗里助人为乐

2017-12-18 07:3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12岁小姑娘照顾卧床母亲

对于生活在城市的孩子来说,12岁还是受着大人们宠爱的年纪。但是,在上海市宝山区却有一个不畏家庭困难,自立自强的女孩,5年前就开始学着独自一人照顾母亲,料理家务,而且做得有模有样,学习、兴趣、助人都不落下。正如歌曲《爱是你我》中所唱的:就算生活给我无尽的苦痛折磨,我还是觉得幸福更多。“只要心中有了爱,再大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7岁起照顾母亲

2012年冬天,张桐才7岁,她的妈妈因中风而左半身瘫痪。由于父母早就离异,这突如其来的横祸使原本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小张桐弱小的双肩挑起了照顾母亲的重担。张桐说,“妈妈给了我生命,我就应该去感恩妈妈。我就是想以前我生病了都是妈妈照顾我,现在妈妈生病了,我就应该去照顾她,学着妈妈的样子。”

懂事的她,从不让母亲为她操心。当别的孩子有家人专程接送时,她一个人背着小书包急匆匆地走在上下学的路上……有一次,当老师问起怎么没有家人来接送,她才把母亲生重病的事告诉老师。当老师担心她上下学的安全问题时,她笑着说:“没关系,我长大了,没问题的!”

每天放学,她都加快脚步赶回家。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关心母亲的身体状况,接着便马不停蹄地收衣服,热饭菜……她总是一边做家务一边与母亲分享学校里的趣事。忙碌的身影,来回穿梭在并不大的房间里,她那银铃般的笑语声,使原本有些冷清的小家充满了温暖与欢乐。夜幕降临,忙完家务后,她又捧起书本,认真温习功课……在小学班主任山老师眼里,张桐是最会抓紧时间的孩子,“她特别刻苦,学校里别的同学在玩的时候,她总是把能写的作业全部完成,因为回家她要做些家务,所以她不会浪费时间。”

菜场里的老面孔

每当周末来临,张桐都特别忙碌,对她来说双休日不是休闲娱乐,而是抓紧学习,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和照顾母亲。周末的早晨,张桐拿着妈妈写给她的清单来到菜场,她驾轻就熟地来到几个熟悉的摊位上,用稚嫩的声音与菜贩们打招呼,认真地挑选食材。久而久之,小贩们知道了这个女孩的不幸身世,大家都格外照顾她。

几年过去了,妈妈的病情也有所好转,从原来的瘫痪在床变成可以下地行走,并能勉强干一些活。为维持生计,妈妈开始为别人做盒饭。张桐望着妈妈行动不便的身影忙这忙那,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她利用放学时间或者周末休息的时间,按照妈妈所列菜单去菜场买菜。有时由于订购的菜的数量和品种比较多,张桐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往返于家和菜场之间。久而久之,菜场里的卖菜阿姨看着一个小姑娘拎着重重的菜篮子,几次试着帮忙把菜送去张桐家,可是都被张桐婉言谢绝了。她不想给别人添麻烦,还总是笑着对那些好心人说:“阿姨,我这也是锻炼身体呢,一举两得!”她还安慰妈妈:“不是嫌我胖么,多好的减肥机会呢!”

明里暗里助人为乐

张桐在上海宝山区实验小学度过了小学生涯,她品学兼优、乐于助人,以优异的表现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连续三年获得学校“新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她的兴趣爱好也很广泛,喜欢跳舞、画画、阅读等,在学校活动中都能看到她活跃的身影。

每当同学有困难时,她总是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同学。小学四年级刚开学不久,班主任山老师惊喜地发现原来写字潦草的几个小“调皮鬼”,字都写得比以前工整、漂亮了许多,课间也会坐在位子上认真描红、练字。原来,张桐在开学初与班长小施商议成立了一个“书写协会”,主动邀请班级里一些写字不太好看的同学加入进来,每天认真指导这些同学,还留有作业,认真批改。暗地里,她也经常帮助同学。同学小钱把带在身上买文具的10元钱弄丢了,张桐掏出自己的10元钱给了小钱。

如今,张桐已是上海久隆模范中学预备3班的一名学生。经过数年的治疗和恢复,张桐妈妈的状况也逐步好转,张桐也有了更多时间用来学习。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