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祝宝良: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将更突出

2017-12-20 00:3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祝宝良: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将更突出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态势,这为明年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展望明年经济形势,消费将继续保持稳定,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更加突出;随着世界经济回暖以及国内市场需求的改善,进出口将保持平稳增长;受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增速料继续回落影响,投资将延续放缓趋势。总体来看,明年经济有一些有利因素作支撑,但也面临一定的增长压力,预计明年经济增长在6.5%左右。

中国证券报: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消费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如何判断明年消费形势?

祝宝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加突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的贡献率高出31.7个百分点。就业形势良好和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为稳定消费需求打下了坚实基础,明年消费将继续保持稳定。一方面,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步伐仍在加快,养老、医疗、健康、教育、旅游等服务消费不断加速,另一方面,网络购物、共享单车等新模式带动新兴消费发展。预计明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左右。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物价走势比较温和,如何判断明年物价走势?

祝宝良:明年物价走势稳中有升,工业品价格和消费品价格的“剪刀差”缩小。依靠“环保、能耗、技术、质量、安全生产”等手段去产能,煤炭、钢铁、有色和石化等能源原材料供需关系扭曲得到一定缓解,价格上涨势头有所减弱。考虑到基数因素,明年工业品价格涨幅将稳中有降。利用环保手段去产能也会对部分工业消费品生产带来影响,工业消费品和食品价格企稳回升,服务业价格也有上升空间。但工业品市场仍然供过于求,粮食库存居高不下,居民消费价格不会大涨。预计2018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左右,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3.5%左右,工业品和消费品价格的“剪刀差”缩小,物价尚不构成对货币政策调整的压力。

中国证券报:全球市场需求好转带动我国出口由负转正,如何研判明年进出口形势?

祝宝良:世界经济呈现回暖态势,市场需求继续改善,国际贸易和投资日趋活跃,新兴经济体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加大,我国对外贸易结构优化升级,外贸企业竞争力增强,加工贸易增长企稳回升,国内市场需求改善,有助于我国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但是,美国对我国发起“301调查”等贸易保护行为,制约我国重点领域对美出口;美联储加息及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对国际金融市场和各国货币政策带来一定冲击;全球地缘政治形势复杂,恐怖袭击、地缘冲突等突发事件较多;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波动等因素,导致我国出口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初步预计,2018年以美元计价我国出口和进口将分别增长5%和8.5%左右。

中国证券报:投资在今年出现整体放缓趋势。如何看明年投资情况?

祝宝良:受财政收入和今年以来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不断扩张的约束,资金来源和基础设施投资冲动受到了制约。同时,经过长时间、大规模投资后,基础设施大为改善,投资收益高的项目不多,未来基建投资将处于减速状态。预计明年基础设施投资(不包括电力)增长15%左右,低于今年约4个百分点。

明年房地产投资将有所回调。我国房地产销售量和价格以三年左右为周期,涨落各18个月左右,房地产投资往往滞后价格半年后也相应起落。随着房地产调控升级和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房地产销售额和销售量在今年一季度见顶后开始回落,并有可能一直持续到2018年下半年。受房地产销售影响,房地产投资也会相应回落。需要指出的是,房地产土地购置面积在连续三年下降后,今年以来持续增长,明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不会出现大幅下降。预计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长6%左右,低于今年约1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将小幅回升。根据我们测算的制造业资本存量,虽然2012年以来增长幅度逐年下降,但2016年增幅仍高达9%,对应的工业增长速度在7.5%左右。经过1997年至1999年连续三年制造业投资负增长,制造业资本存量增速大幅减缓,制造业产品市场很快出清。此后,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国内一系列改革,制造业投资开始回升,2000年至2007年经济进入快速上升新周期。预计明年制造业投资增长5%左右,高于今年约1个百分点。

中国证券报: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是明年要着力抓好的一项重点工作。这将对明年房地产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祝宝良:首先应该看到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实体经济盈利下降和货币超发的情况下,由于缺乏投资机会,加上土地、财税、金融、公共服务等政策不配套,投机需求旺盛,致使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导致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大幅飙升,不利于经济的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在此背景下,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非常必要。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包括土地、财税、金融、租赁、公共服务等多方面的体制机制。要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建立人地挂钩机制,人口净流入的城市增加土地供给,提高住宅用地比例;二是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明确房地产税出台方案和时间表。固定首套房的首付比例,对二套及以上的住房的首付比例可相机调整;三是研究成立政策性住宅银行,改革公积金制度,支持低收入群体的首套房购房需求;四是发展专业化的住宅租赁机构,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住房租赁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租赁住房和相应的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