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打赢扶贫攻坚战 桐柏:“人才+扶贫”送来“金钥匙”

2017-12-20 01: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打赢扶贫攻坚战 桐柏:“人才+扶贫”送来“金钥匙”

昔日崎岖坎坷的山间小路,如今成为水泥路;往昔破旧的老屋,如今正在刷新“颜值”,或朴素淡雅追远怀古,或融于山水与自然一体;田野里,传统农作物“领地”渐少,取而代之的,是中药材和各色经济作物;村口地头,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建起来了,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干活能哄娃,打工能种地”……

这是开展“人才+扶贫”工程以来,革命老区河南南阳市桐柏县取得的新变化。

围绕精准扶贫战略,该县实施“五支先锋人才队伍扶贫专项行动”,即以创业扶贫先锋、驻村扶贫先锋、技术扶贫先锋、结对帮扶先锋、行业扶贫先锋探路,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让一大批实用技术人才、党政人才活跃在乡间地头。

杨顺青曾经是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党员,在县里返乡创业好政策的支持下回老家创业。他不仅成了村党支部书记,还创办了平氏镇顺贵特色种植示范基地,带领周边7个村的200多家贫困户发展红桃种植业,人均增收近7000元,真正实现了“一人脱贫,千人受益”。

在桐柏,像杨顺青这样的乡村经济“领头雁”有270余人,他们牵头成立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遍布全县各村镇,使老区群众脱贫致富有盼头、得实惠。

目前,“雁阵扶贫”深入各个方面——在金融、卫生、教育、科技等领域,桐柏县创新扶贫模式,组织优秀人才成立“专家服务团”,开展人才下基层惠民活动,完成贫困劳动力培训8700余人次,为群众脱贫送去“金钥匙”,为地方脱贫送去“金点子”,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特”经济。

“今年以来,全县已有1.1万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说,“人才+扶贫”工程的持续实施,一大批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为乡村经济腾飞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为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了人才基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