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煤钢去产能超额完成 僵尸企业处置将成明年重点

2017-12-20 01: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煤钢去产能超额完成 僵尸企业处置将成明年重点

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煤炭、钢铁去产能目标均已提前2个月超额完成。

十九大报告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业内认为,2018年,去产能仍将是钢铁、煤炭行业主基调,“去杠杆”和处置“僵尸企业”是重中之重。

任务提前完成,1.4亿吨地条钢被取缔

寒冬时节,记者走进河北前进钢铁集团,曾经钢花四溅、车来车往的钢厂如今已一片沉寂。截至12月,河北省霸州市2家民营钢企去产能工作提前完成。

2017年,是去产能攻坚之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

从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情况看,今年以来,到10月份,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已完成。1.4亿吨地条钢产能被彻底取缔;落后煤电机组已淘汰关停约240万千瓦,停缓建煤电产能工作已完成年初目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两年来,我国共退出钢铁产能1.1亿吨以上,煤炭产能超过4亿吨。

过剩产能出清,带来了供求关系明显改善,经济运行质量大幅提高。今年以来,煤价、钢价持续回升,企业效益持续好转。

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国大型钢铁企业利润率提升至4.18%;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01万亿元,90家大型煤炭企业利润总额1041亿元。

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尽管是淡季,华菱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宽厚板生产车间却一片繁忙。伴随着升腾的水汽和机器的轰鸣,一块块通红的钢坯被源源不断地加工成桥梁板、特种工程机械板和造船板。

华菱湘钢副总经理汤伟告诉记者,在去年下半年扭亏为盈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湘钢实现历史最好业绩,销售收入298亿元,同比增长67%;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7150%。

危中有机、逆势而上。华菱湘钢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发力中高端产品和新兴用钢领域;同时深入推进提质降耗、降本增效,企业竞争力明显提高,从湖南省的“困难户”变成了“排头兵”。

华菱湘钢不是孤例。今年以来,煤炭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建立了煤炭生产与用户产销协同发展机制;淄矿集团依托矿区医疗资源,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山西阳煤集团“跨界”与天津港集团、北京铁路局、百度组建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

“煤炭行业作为一个传统、高危、资源禀赋制约严重的行业,如果不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只能陷入恶性循环。”山东能源临矿集团董事长刘孝孔说。

去杠杆和处置“僵尸企业”是明年重点

12月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业内人士认为,尽管2017年去产能成效显著,但企业资金链紧张、债务负担重、人员安置等挑战依然严峻。2018年,去杠杆和处置“僵尸企业”将成为去产能的重中之重。

“钢铁企业效益确实好转,但它的负债率仍高达68.8%,同比仅下降了0.7个百分点,远高于整个工业55.7%的负债率,去杠杆的压力非常大。”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表示,钢铁行业去杠杆的效果不明显,远赶不上去产能的效果。

煤炭企业负债高问题同样突出。今年前8个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直报的90家大型煤炭企业资产负债率高达71.3%;特别是部分承担去产能任务的企业,由于债务得不到及时处理,资产负债率上升明显。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关键是继续推进去产能,依法依规处置“僵尸企业”,加强企业管理,促进生产经营持续好转。同时深化国企改革,使其真正成为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独立市场主体。短期内去杠杆可能带来贷款利率上行,要减少对有市场、有效益钢铁企业的抽贷,防止发生新的风险。

中煤协会会长王显政表示,明年要在加强贷款回收,补发拖欠职工工资的同时,做好去产能关闭煤矿的职工安置工作。要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争取政策支持,努力拓宽职工就业渠道;特别要关注困难职工生活,维护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