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发改委: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 推动碳市场交易建设

2017-12-20 01:5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发改委: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 推动碳市场交易建设

发改委今日召开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启动工作新闻发布会。发改委副主任张勇指出,碳市场建设方案完成了我国碳市场建设的总体设计,并开始了我国碳市场的全面推进的阶段。《方案》对于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段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工作明确了重点任务,采取 “三步走”,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

会上有记者问:请问全国碳市场建设的短期和长期目标分别是什么,下一步重点工作是什么?如何在未来确保碳市场有序运行?

张勇介绍,碳市场建设方案是经过相关部门和地方共同努力,特别是在七个试点省市的基础上形成的方案。方案完成了我国碳市场建设的总体设计,并开始了我国碳市场的全面推进的阶段,已经国务院批准。方案共八章二十三条,总的要求就是稳步推进全国的统一碳市场,为我国有效控制和减少碳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作出新贡献。

张勇介绍,全国进行碳市场建设是一个全新的工作,国际上时间也不长,经过这几年七个省市的试点,以及对国外碳市场建设运行情况的一些经验的吸收借鉴,在此基础上形成方案。方案的中心目的就是为温室气体减排服务。方案的定位是减排温室气体的重要市场工具,通过市场的方式,来实现减排的目的。

《方案》对全国的碳市场建设有三个方面的主要制度。一是碳排放监测、报告、核查制度,二是重点排放单位的配额管理制度,三是市场交易的相关制度。同时也要进行四个支撑系统的建设,一是碳排放的数据报送系统,二是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三是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和结算系统。

《方案》对于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段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工作明确了重点任务,采取 “三步走”,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张勇指出,我们从八个高耗能行业进行准备,在准备过程当中,发电行业现在最具条件,数据最完整,同时碳排放的规模占比也比较大,大体1700多家电力企业的碳排放总量达到30多亿吨。从它来入手,对于我们进一步完善碳市场建设很有好处。因此,我们想从发电行业开始,首先是把刚才说的这三个制度和四个支撑系统尽快建立完善起来,然后再进行系统的测试,在测试的基础上开始真正的货币交易。

张勇指出,下一步就要以《方案》为契机,全面落实《方案》的各项任务。特别是通过碳市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把它作为一个推动的抓手,使得我们能够在建设碳市场过程当中,对企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都起到好的推动作用。当然,这方面我们还缺乏经验,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希望得到社会各个方面的共同支持。

张勇表示,进行碳市场建设,我们也是一直抱着开放的态度,在网上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总结试点省市的经验,使我们的碳市场建设更加顺利。应该说,只是发电一个行业,我们的碳市场规模,交易以后都能够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包括欧盟的碳市场总体规模,我们的企业数量很庞大,在这方面,我们要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各项工作做好,使我们的碳市场发挥出《方案》确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