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根本要求

2017-12-21 05:15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根本要求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2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会议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如果把我国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过程分为上下两个半程,初步判断,以增速放缓为主要特征的上半程已告一段落,正在进入到以提质增效为主要任务的下半程。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发展。

王一鸣说,受深层次体制因素影响,我国经济运行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风险尚未根本消除,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会议指出,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称,关键是明确标准、明晰责任,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的制度性和体制性保障。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安蓓 申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