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 依法甄别纠正产权纠纷案件

2017-12-21 05:4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依法甄别纠正产权纠纷案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继续精简负面清单,抓紧完善外资相关法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贸易平衡,更加注重提升出口质量和附加值,积极扩大进口,下调部分产品进口关税。

关键词:防控风险

促进金融体系内部良性循环

原文:今后3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解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关于金融方面强调了一些重点领域。他表示,中央将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三方面放在一起强调,这是第一次。

徐洪才认为,这三方面都涉及到货币资金的流动,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潜在风险。他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这几年确实存在脱实向虚的问题,大量的资金并没有到实体经济中,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领域、高科技领域等短板的、属于未来发展方向的领域,得到的金融支持比较少。房地产现在的情况明显好转,前几年一线城市普遍存在比较严重的资产泡沫,房价过高。最近几年居民的杠杆率大幅上升,目前接近40%,而且上升得很快,都借钱买房子,这个潜在风险要注意防控。金融体系内部也存在一些乱象。一行三会过去在监管方面不太协调,存在监管真空、监管套利等问题,导致银行、证券、保险都存在一些潜在风险。

徐洪才称,将这三方面作为主攻方向,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同时还要主动化解一些。过去几年已经做了不少工作,例如P2P、现金贷等的监管都有所加强。下一步是资产管理领域的监管,现在刚刚起步。新成立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出台了资产管理的新规,还要进一步落地。这需要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形成共识,通力合作。“坦率地说,现在共识还没有形成。”徐洪才表示。

对于目前金融领域的薄弱环节,徐洪才认为,在很多金融创新领域,法律法规严重滞后。比如金融衍生品交易里,现在还没有统一的期货法;互联网金融领域,要总结最近两年整顿的经验教训,立法立规上要体现,既要规范,也要引领行业发展;在资产管理领域,如何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如何防控资产管理领域的潜在风险,如何规范引导资产管理业务的健康发展,这些都需要考虑。

关键词:国企改革

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

原文: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完善国企国资改革方案,围绕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解读:“过去是以管人、管事、管资产为主,但这个改革进一步明确围绕管资本为主来加快国有资产管理职能的转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管资本是对国有资产最高层级的管理方式。”

在王军看来,国有的成分可以以现金、企业、资产等形式存在,但更高一级便于灵活性调整的存在形态则是资本。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11月,国务院曾发文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其中提到“开展政府直接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试点工作”。

“这样的制度设计,实质上是在政府和市场之间设立了一个‘界面’和‘隔离带’,这个‘界面’和‘隔离带’就是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指令主要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个平台,按照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以‘市场化’的方式层层传导,规避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真正实现政企分开。”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曾这样解读。

“目前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各地都有不同的探索,还没有统一的模式。”王军说,未来可能也不会简单按照一个模式来推进,会根据具体情况来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

在王军看来,此项改革明年的重点“可能是把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建立起来。比如以什么样的模式,中央一级是否还需要增加新的国有资本经营公司等”。他说,要结合央企公司制改革、地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具体的方案。

关键词:产权保护

支持民企落实保护产权政策

原文: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落实保护产权政策,依法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

解读: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也被写进了十九大报告,这是“民营企业”一词首次被写入党代会报告。该举措被外界解读为是对民营企业为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建设作出贡献的充分肯定。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程啸表示,“这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特别提到了对民企的保护,主要是针对现实中发生的一些侵害私有财产的行为作出的特别规范。”

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中曾提到,利用公权力侵害私有产权、违法查封扣押冻结民营企业财产等现象时有发生。程啸说,法律规定,对私有财产和公有财产要平等保护,但二者侧重点不同,“公有财产要防止内部人侵占、私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私有财产则主要是防止通过各种违法方式去巧取豪夺、侵犯别人的私有财产。”

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提到“坚持有错必纠,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而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提法变成了“依法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

“从纠正错案冤案到纠正产权纠纷案件,范围更大了。”程啸说,这不仅仅是涉及大刑法上提到的冤假错案,还包括民商事的纠纷,比如不动产纠纷、股权纠纷等内容,保护民企力度更大。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民营企业的产权保护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会使很多民营企业家不敢继续投资或者缩小投资规模,甚至会把资产转移到国外。相反,保护民营企业的产权若能得到制度性的保证,中国未来的民营资本会有非常大的空间。”

关键词:负面清单

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原文: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解读: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发展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核心问题,也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集中体现。2015年9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中,首次明确了我国将从2018年起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核心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破除体制机制方面的各种障碍。

他说,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定出来后,会为民企、国企和外资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激发了非国有资本投资、参与公平竞争的积极性,减少了不必要的制度约束,同时也能大大减少政府的自由裁量权,能进一步振兴中国经济,使经济进入良性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也是关注的焦点之一。

“在市场准入方面,过去在一些领域都不让民企和外资企业进入,国企则有相对的优势,此次国务院的改革大幅度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很多领域都对民营资本放开了。”汪玉凯说,过去我国针对民企有一些隐性和制度方面的歧视和障碍。比如在铁路建设方面,过去不让民间资本进入。再比如融资方面,过去国企融资相对容易,融资比例也很高,但民企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则非常困难。

“负面清单出来之后,这些政策方面的障碍和歧视可能会得到破除。”他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周宇 孟亚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