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城市的温度与厚度》在青岛首发

2017-12-21 19:30 中国网

来源标题:《城市的温度与厚度》在青岛首发

12月21日上午,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北京世纪非凡城市环境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青岛市市北区城市综合治理指挥中心承办的汪碧刚博士专著《城市的温度与厚度—青岛市市北区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实践与创新》新书首发式暨“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创新论坛在青岛黄海饭店隆重举行。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晋保平、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会长米有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勇、国家行政学院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健,有关部委和青岛市相关领导以及专家学者100余人出席会议。

国务院参事徐锭明、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社长沈元勤在致辞中,对新书出版祝贺,高度评价了《城市的温度与厚度》的学术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晋保平、中国城市社会学会副会长叶南客、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沈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等为新书出版撰写书评,一致认为《城市的温度与厚度》紧扣国家战略需求,在国家治理视角下诠释城市治理,创新提出“城市的温度与厚度”。汪碧刚博士坚持人本理念,基于城市发展展开研究,以便民惠民为研究宗旨,指出要最终实现文化治理。该书以青岛市市北区为例,通过对其城市治理模式的审视,寻找一些解决城市治理难题的路径,为我国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生动的基层样本。

著名社会学者、北京大学博士后、《城市的温度与厚度》作者汪碧刚在首发式上作主旨发言,他说,城市治理是全球性难题。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中国取得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化解城市化快速进程中凸显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尤其是在城市治理现代化持续推进的过程中,为解决这一世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青岛是一座既有温度也有厚度的城市,对于青岛市市北区的城市治理,新书中提供了国内外的经验教训以供参考。分析得出目前中国的城市治理在国家制度层面,已经从“强制性制度”走向“诱导性制度”,社会基础已经从强国家弱社会走向强国家强社会,从组织载体上已经从“依附性组织”走向“合作式组织”,群众参与已经从“消极性参与”走向“积极性参与”。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提出了具体路径,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体系中有着特殊重要性的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社长沈元勤现场宣读关于成立城市治理专家委员会的决定,汪碧刚受聘担任城市治理专家委员会主任。该社决定出版《城市治理实践与创新系列丛书》并联合相关机构共同启动《中国城市治理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重大课题研究,在汪碧刚博士及其团队、城市治理专家委员会的带领下,共同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服务社会发展。

在随后举行“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创新论坛上,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晋保平、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会长米有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勇、国家行政学院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健,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城市建设与管理研究处处长翟宝辉、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委员会副主任王才亮等围绕城市治理创新与城市治理体制、机制、法制的探索,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会议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副总编辑刘江主持,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杜雨田、总经理陈士刚、副总经理田庆业,北京世纪非凡城市环境科学技术研究院理事长陈庆文,安徽省政协原副秘书长杨玉华,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于德湖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