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在“掌心”和“指尖”感知中国智库的力道与风采

2017-12-22 16:54 千龙网

千龙网讯 近日,光明日报创设的全国首份以app为载体的线上智库类学术期刊——《光明智库》电子期刊(半月刊)上线运营,推开移动互联网上感知中国智库的“新窗口”。

新创设的《光明智库》电子期刊,将纸质期刊的厚重与电子读物的轻灵融合为一,学术性与可读性并举,专业性与大众性兼顾,旨在发挥主流媒体优势、团结学界业界群贤,打造融媒体时代服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线上阵地、传播平台。

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迅猛发展,传播渠道丰富多元,对智库的咨政研究、成果发布、舆论引领等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更加自觉服务智库建设、拓展智库研究与发布平台?历经多年培育发展,光明日报智库谱系日渐完善。新创设的《光明智库》电子期刊遵从读者新的阅读习惯,通过手机APP软件将智库成果与资讯送到读者的“掌心”“指尖”,线上线下联动,形成合力并行的良好态势。

《光明智库》电子期刊主要包括以下栏目:“特别策划”——围绕当前国家亟需、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发布高质量智库咨政研究、调研报告等;“智库建设研究”——选择关于智库自身建设、智库评价评估的重要话题,或邀专家撰写署名文章,或以访谈形式呈现;“智库名家”——展现智库界优秀人才为学为人的独特风采,配以其最新研究成果;“热点串讲”——定期邀集智库学者以“当月要闻播报”形式串讲当月热词、大事;“域外观察”——以报告译文、综述介绍等方式推介海外智库涉及中国问题的政策研究、调研报告等,以他山之石,镜鉴中国智库发展。此外,还包括“地方频道”“智库手记”“新著精读”“大数据说”“活动预告板”等栏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这对智库人来说,既是施展才华、报效国家的难得良机,又是应对难题、自我突破的能力考验。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光明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魏礼群在发刊词中表示,身为新时代的智库人,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联系党和国家发展实际,聚焦重点领域、明确主攻方向、抓住关键环节,围绕落实党中央提出的重大创新理论、重大战略部署、重大工作举措,来确定研究重点任务,积极有效地承担时代责任,在全社会凝聚思想共识和行动力量。

肩负使命、心怀担当,伴着踏上新征程的铿锵脚步,《光明智库》电子期刊与您一起,不忘初心,共担使命。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