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为未来塑造“作战大脑” “脑联网”离我们有多远?

2017-12-23 00: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为未来塑造“作战大脑” “脑联网”离我们有多远?

伴随着生物交叉技术尤其是脑机接口技术的快速发展,人类已经能实时捕捉大脑发出的信号,并用这些信号控制外挂设备。研究人员甚至设计出一种可将人脑发出的信号实时连接到互联网的方式,相当于将每个人的大脑转变成信息网络中的一个信息节点。凭借“脑联网”,生物智慧将有可能全面超越现代信息技术,并通过脑机接口和脑控技术,实现诸如“脑控机器战士”等军事领域的颠覆性变革。未来,我们或将勾勒出一个比互联网乃至物联网更加先进的“脑联网”时代,并将对作战模式和国防安全带来巨大影响。

未来有了“脑联网”,我们的生活可能是这样的:我们的语音、行为可被各类生活物品感知、记录与分析;锅里的水烧干了,身上的“可穿戴”设备会将报警信息传达至我们的大脑;见你躺下睡着了,房里的智能空调会自动打开并调整到最合适的温度;出门不再担心堵车,走出家门的一瞬间,你的脑海里就会呈现出实时车流量图,走哪条路更顺畅“一目了然”……

用“意念”进行交流

人脑在进行思维活动、产生意识或受到外界刺激时,伴随其神经系统的运行必然有一系列脑电波信号产生,这就是如今人们对大脑进行“二次开发”的基础。简单讲,脑科学就是通过采集人类思考时产生的脑电波信号,利用大数据找出规律性,进而翻译成机器可识别的信号。在此基础上诞生的脑机接口技术,可实现人脑与计算机等外部设备间的信息联通。通过对脑电信息分析解读,进而可转化为相应机器动作,实现信息传递。

事实上,脑科学研究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前沿研究方向。一旦通过生物交叉技术或是脑机接口技术实现了大脑与外界的直接信息交流和控制,人类社会就将开启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之间充分互联互通的“脑联网”时代。

“脑联网”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研究人员通过为动物大脑加装实时互换信息的接口,成功实现了将4只老鼠大脑连接成“脑联网”的实验示范。不久前,科学家还建立起人脑与蟑螂大脑的“脑-脑接口”,通过自己的大脑遥控活体蟑螂活动,成功制作出可控的活体“机器动物”。这种用“意念”交流或是控制物体的新技术,或将开启人类颠覆性用脑的新纪元。

在“脑联网”的世界中,脑是最核心最根本的要素,同时也承担着“脑联网”的智慧属性。不同于互联网与物联网,“脑联网”搭建的是高度智能化的平台,平台系统中所有活动都是围绕脑的“思维”来进行部署。

“心有灵犀”不是梦

通过收集脑电波信号实现人脑与计算机和互联网设备通信,每个人的大脑都被转变成为信息网络中的一个信息节点。未来的“脑联网”将直接实现两个人大脑之间的信息传播,“心有灵犀”或将真正变为现实。

正是看到了“人脑”在军事领域的巨大潜力,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先后启动了数十项旨在提高对大脑机制了解、模拟大脑用于复杂信号处理等研究项目。日前,他们还开展了“数字大脑”研究,通过在人脑中植入电子元件接口,在大脑与数字设备之间搭建起信息传递的渠道。

目前,人们已经在探索脑结构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通过与高校合作,研制出可探究人脑神经结构与功能之间联系的新技术。同时,人们对人脑信息的理解程度正与日俱增。脑电波信号破译、神经信息还原甚至再现人的梦境都取得突破性进展,大脑控制机器人等外界设备早已不是什么新闻。

对“脑联网”而言,最大的难点当属“脑对脑”的控制。2013年,研究人员通过植入脑内芯片的方式,为相距数千公里的两只老鼠实现了大脑间的第一次“深情问候”。2014年9月,研究人员利用脑电波设备成功将两个单词从志愿者的大脑直接传送到实验人员脑海中,首次实现直接利用大脑收发信息。同时,研究人员还进行了非侵入式脑对脑接口实验,在不需要向大脑内插入电极的情况下,实验者通过“意念”成功遥控了另外一人的手部运动。

带着“大脑”上战场

“脑联网”将智能技术全面融入现代信息技术并引领其发展,势必对武器装备、战争形态、军事理论、作战要素等产生革命性影响。不难想象,未来战场,高智能自主决策的“智慧武器”或将出现,智能化的自主作战力量将成为战场主角。

脑联网的军事应用首先体现在“脑控”领域。早在本世纪初,美国就开始探讨脑机接口技术的军事应用,力图通过人脑与机器的联网,在复杂战场环境中降低伤亡率,并进一步突破人类的生理极限。据悉,美军目前正在研究的“阿凡达”项目,其目的就是打造出通过“意念”远程操控的“机器战士”,未来或将代替士兵遂行各种战斗任务。

“脑联网”的军事应用还体现在对大脑信息的精确掌控上。如何在复杂战场环境下提升军事指挥员的认知和决策能力,是未来战争的必修课,“脑联网”恰恰可以完成对军事指挥员认知能力的提升。同时,指挥人员还可通过“脑联网”实时掌握敌我双方作战人员的心理状态、作战进程、健康状况等信息,更可利用对敌方人员心理状态的了解适时发起一场心理战。

此外,“脑联网”还将加速各类战场要素的实时快速传输,并实现战场数据的信息共享,有助于增强和提升人脑对战场海量数据的分析与研判能力。利用脑机装备甚至还可建立起指挥员与每个作战单元“点对点”的数据通信。未来,打造基于“脑联网”的一体化智能作战平台,将成为自动化作战指挥系统的发展新思路。

未来战争,带着“大脑”上战场,你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