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探访中国首个边贸国检试验区 改革监管促贸易火热

2017-12-23 01:0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探访中国首个边贸国检试验区 改革监管促贸易火热

虽已进入隆冬时节,但地处中越边境的中国—东盟(凭祥卡凤)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却仍是一派热闹景象。22日,记者在国检试验区看得到,一辆辆挂着中国或越南车牌的大货车满载着产自东盟的火龙果、红毛丹、香蕉等水果在此往来穿梭。

中国—东盟(凭祥卡凤)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是中国首个出入境检验检疫试验区,其所在地凭祥也是中国最大的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来自各东盟国家的水果通过这里运往中国各地市场。

当天,记者在国检试验区进境水果查验平台看到,广西凭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浦寨办事处检疫人员正在对入境的越南火龙果进行现场查验。几分钟后,检疫人员就把位于果蒂部位的一只蚧虫揪了出来。而在另一边的国检试验区报检大厅内,刷指纹,刷身份证验证,打开自助申报系统,快速输入货物、货值、车号……仅用10多秒,报检员就完成了申报流程。“这个系统操作方便快捷,原来我们手写报检起码需要花10多分钟。”正通过自助申报系统申报从越南进口红毛丹业务的某企业报检员高兴地告诉记者。

如此快捷便利的通关效率,当地外贸、物流行业的从业者在两年多前是不可想象的。“以前水果进出口大多经过浦寨口岸,通道狭窄,进出双方车辆拥堵不堪。排队通关,常常一等就是一两天,夏季时还要面临水果腐烂变质的风险。”凭祥市国贸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农安阳如是说。

这样的变化始于2016年9月。广西凭祥检验检疫局局长韦建能介绍,针对近年来广西边境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贸易点不断增多,但是边境贸易又以农产品、水产品等初级产品为主,质量参差不齐,批次多、批量小、成交快,疫病疫情传入传出和质量安全风险也不断加大的特点,检验检疫部门大胆破题,创新边贸检验检疫监管方式,率先提出了国检试验区的构想。

“国检试验区打破了检验检疫几十年来对边境贸易监管的常规惯用做法,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创新业务模式、创新通关便利化举措,优化进口、优化出口,大幅降低了出口门槛,精简了进口程序,加快了通关速度,降低了交易成本。”韦建能称,目前国检试验区已建成申报受理、监控指挥、辐照处理、检疫处理、联合查验、快速检测等六大中心,有效实现了监管和便利通关的高度统一。

农安阳对此表示认同,他说,自从国检试验区投入使用后,进出口车辆来往于试验区内,宽阔的场地、功能齐全的设备,一切都井然有序。不仅大大提高了通关速度,果商入场费比之前的货场降低30%。

除货物通关便利化不断提升外,中越两国边民也可通过边民互市贸易检验检疫电子监管平台,采用边民指纹识别、身份证验证申报、移动手机等方式,开展快捷申报,合格的入境产品最多只要20秒就可以通过关检信息互换,实现快速验放。

韦建能介绍,正是得益于国检试验区监管模式和工作机制的创新以及先行先试政策的试行,自国检试验区运行以来,已推动了东盟8个国家共1730家国外食品企业在中国注册;边境贸易“落地加工”得到了大力发展,大宗进口产品逐步在沿边地区“落地加工”,推动产业从无到有再到集聚,前景广阔。

“依托国检试验区综合改革创新体系,还有效带动了东盟进口商品和种类快速增长以及沿边加工产业集群。目前,凭祥市已初步形成了‘前岸、中区、后厂’的格局和集物流、加工、包装、交易、金融等多行业要素集聚的全产业链,有力地推动了边境地区‘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型升级。”韦建能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