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贵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效率高

2017-12-23 01: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贵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效率高

记者22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2月20日,中国(贵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各类申报单据已达2077票,其中报关1922票,报检114票,报关检量均达到了国家口岸办要求的本地区业务30%覆盖率的目标。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办进口许可证,从单证申报、接收、审批到领证,仅用时不到5分钟,节省了办事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贵州地处中国西南腹地。“不沿海”、“不沿边”、“不沿江”的贵州也是中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作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中国第二批推广试点地区,贵州依托贵州省电子口岸大数据、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规范数据标准,搭建数据交换平台,全力助推贵州省贸易便利化和通关一体化改革。

中国(贵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目前集成了企业资质申报、货物申报、原产地申报等7项基本功能。在完成注册后,企业可直接登录贵州省电子口岸,在“单一窗口”页面中自行选择相应业务,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海关注册登记等业务,许可证目前有农业进出口登记管理放行、有毒化学品环境管理放行和机电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申请,原产地证有18种类别可供选择。海关税费支付和出口退税系统将在国家口岸办年底完成开发后进行开放。

企业可以通过网站公共查询服务,对进出口货物状态、物流信息进行跟踪,平台会将企业选择的通关信息以短信或微信方式进行实时推送。贵州还在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自助终端,在手机移动端上,微信小程序中也有“掌上单一窗口”功能,企业都可以通过以上方式进行进出口通关状态、企业资质证书申请和许可证/原产地证等查询。

在帮助企业解决一次申报问题的基础上。贵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11月1日在辖区范围内全面推行了“审单放行”模式。目前,贵州检验检疫验放平均时长缩减至1.5天,位列中国第三,仅为中国平均时长的1/4。

中国(贵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对于优化口岸管理和服务、加快转变职能、深化口岸执法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为贵州省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和贸易便利化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贵州省将进一步深入探索开发符合本地企业实际需求的更多特色服务,深化跨境电子商务、关检“三个一”等系统建设,全力打造现代化口岸电子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