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民政部:要落实社会组织参与扶贫活动税收减免等政策

2017-12-23 01:3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民政部:要落实社会组织参与扶贫活动税收减免等政策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黄茹今日表示,民政部门要配合扶贫部门制定扶贫系统购买社会组织扶贫服务相关政策,推动有关部门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扶贫服务制度,细化落实社会组织参与扶贫济困活动的税收减免、信贷支持、行政事业性费用减免等政策。

民政部今日举行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在推动社会组织有序参与脱贫攻坚方面,民政部门作为登记管理机关将会采取哪些措施?

黄茹就此表示,为贯彻落实《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推动社会组织有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民政部拟开展6方面工作: 一是健全协调工作机制。民政部拟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牵头建立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协调服务机制,并推动地方各级民政部门及时会同同级扶贫部门牵头建立相应机制,同时,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信息核对机制和抽查机制,制定扶贫攻坚工作信息统计和核对制度,并建立与社会组织参与扶贫攻坚沟通机制。

二是做好相关支持工作。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做好社会组织依法登记、年检年报、评估、慈善组织认定、公募资格审定、慈善信托备案和监督等工作,配合扶贫部门制定扶贫系统购买社会组织扶贫服务相关政策,推动有关部门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扶贫服务制度,细化落实社会组织参与扶贫济困活动的税收减免、信贷支持、行政事业性费用减免等政策。这是在相关政策支持方面。

三是及时开展培训。刚才曲司长也介绍到了,到时候我们两家会联合开展一些综合性的培训。全面开展对全国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省级民政部门、扶贫部门和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培训,介绍扶贫有关政策、解读社会组织扶贫文件、交流扶贫工作经验等。同时,还要求各省级民政部门要联合同级扶贫部门,对省级业务主管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展培训,积极倡导全国性和省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工作。

四是积极开展信息服务。民政部将积极配合国务院扶贫办,推广并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中国社会组织网,增加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栏目,加强贫困地区需求介绍、推送,社会组织扶贫项目发布、申报,以及相应汇总、统计、管理、评估等功用,促进贫困地区、社会组织项目对接,加强社会组织扶贫相关网络的相互链接、支持工作。

五是推动扶贫项目对接。依据扶贫资金使用相关政策,列设项目,配合国务院扶贫办,建立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项目库。汇总并按实施地、领域等分类梳理社会组织拟实施的扶贫项目,并以适当方式向贫困地区公布。推动各部门、发达地区在现有慈展会、公益日、对口帮扶等项目活动中增设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内容。适当时候开展“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项目对接专题活动。

六是广泛进行宣传。民政部将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积极推动相关中央媒体、政务自媒体进行线上线下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并适时组织中央媒体新闻记者赴“三区三州”、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主题主线宣传,加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先进人物宣传力度。此外,还将大力表彰在脱贫攻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社会组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