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量子信息研究成果获国际学术界高度评价

2017-12-23 01: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量子信息研究成果获国际学术界高度评价

记者22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包括《自然》在内的多家国际权威学术媒体近日对中国2017年在量子信息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12月21日出版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杂志以封面形式公布了该杂志评选的“2017年度改变世界的十大科学人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名列其中,并被称之为“让量子通信驰骋于天地之间的物理学家”。

与此同时,同期的《自然》杂志在其点评2017年度重大科学事件时,“墨子号”量子卫星的研究成果也入选其中。《自然》杂志在其介绍专栏中指出:潘建伟“被广泛誉为引领中国走到远距离量子通信前沿的科学家”。该报道同时对中国正在酝酿的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进行了展望,指出该项目“将专注于量子通信、量子计算与量子精密测量,与欧洲量子技术旗舰计划如出一辙。”

12月13日,“墨子号”的研究成果被美国著名科学媒体《科学新闻》评选为“2017年度十大科学事件”。

12月11日,潘建伟团队关于量子通信的相关研究成果,入选了英国物理学会新闻网站《物理世界》评选的“2017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突破。”

2017年,潘建伟院士所领导的中科院联合研究团队,圆满完成了“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预先设定的全部科学实验任务。“墨子号”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并在此基础上实现空间尺度严格满足“爱因斯坦定域性条件”的量子力学非定域性检验等,相关成果以封面标题、封面论文和编辑推荐等形式在《自然》《科学》和《物理评论快报》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为中国在世界上继续引领未来量子通信技术发展和量子物理基本问题前沿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与技术基础。

2017年9月29日,国际上首条千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正式开通,并结合“京沪干线”与“墨子号”的天地链路,成功演示了北京与奥地利维也纳之间的洲际量子保密通信,这标志着中国已成功构建国际上首个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雏形,为未来实现全球化量子网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7年,潘建伟团队还在量子计算领域也取得系列重要进展。该团队实现了多光子可编程量子计算原型机,首次演示了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量子计算能力;首次实现了十个超导量子比特纠缠的量子计算芯片,为目前国际上通过严格测试和同行评审的最大数目的超导量子比特纠缠。

上述系列重要成果的取得,标志着中国在量子科技的若干领域已形成了具有国际领先地位的基础和优势,具备了在未来全面占据国际制高点、引领新一轮量子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