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交习语 | 对这个非洲最小国,习近平强调了8个字
2017-12-23 09:56 新华网

来源标题:外交习语 | 对这个非洲最小国,习近平强调了8个字

12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晤了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冈比亚总统巴罗。

去年3月,中国与冈比亚恢复了中断近21年的大使级外交关系,两国关系就此开启了新的篇章,巴罗成为中冈复交以来首个访华的冈比亚总统。

冈比亚位于非洲西部,在非洲大陆国家中面积最小,素有非洲“微笑海岸”的美誉。对这样的“小国”,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了这8个字——真诚友好、平等相待。

习近平主席是这样说的:要牢牢把握一个中国原则和两国友好大方向,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永做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的好朋友、好伙伴。

“真诚友好、平等相待”8个字,道出了中国的外交之道。“一个中国”原则,阐明了中国同世界各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提和政治基础。

1974年,中国同冈比亚建交。1995年,冈比亚和台湾当局恢复“外交关系”,巴罗总统认为“那是个巨大的错误”。他说,冈中复交,完全符合冈比亚人民的意愿,冈比亚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的确,国与国之间的交往,大方向不能偏。复交以来,在中冈两国高层密切交往的同时,民间友好也在不断深入。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特使赴冈出席巴罗总统就职典礼暨冈比亚独立52周年庆典。8月和9月,冈比亚外长、国民议会议长先后访华。中国向冈复派了医疗队,援冈国际会议中心已经开工建设,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展开……

“一年多来,双边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推进,合作成果切实惠及两国人民。”习近平主席说。

中冈关系虽经历过波折,但两国友谊可谓久远。巴罗总统对习近平主席说,永志不忘中国政府和人民自上世纪七十年代、特别是复交以来对冈比亚的无私帮助。他还动情地回忆道,他本人也曾受惠于中国医疗队的精心治疗。

在冈比亚中部重镇班桑,中国医生救死扶伤的地方至今仍被称为“中国小院”。离班桑不远处,有大片农田被称为“中国稻田”,是因中国专家曾在烈日炎炎下在那里向当地人传授水稻种植技术。由中国上世纪八十年代援建的冈比亚国家独立体育场,至今仍是冈全国唯一的大型综合体育设施。

2015年以来,中国和非洲国家正在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与中国复交后的冈比亚,自然成了中非合作论坛大家庭的新成员并将从中受益。

习近平主席对巴罗总统强调,中国对外合作,不附加任何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政治条件。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始终同非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永做非洲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

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国家不分大小,中国一直这样践行着自己的理念。相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和冈比亚将进一步深化友好合作,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践行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典范,让两国关系长河入海,奔向更加广阔的未来。(记者:王卓伦)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