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江苏:千年运河焕发新生机

2017-12-23 10:17 新华网

来源标题:江苏:千年运河焕发新生机

新华社南京12月22日电(记者周思雨)清澈涌淌的运河水、古香古色的历史文化街区……流淌了两千年的大运河江苏段旧貌换新颜。近年来,江苏补短攻难,依托现代技术,引导民间力量,持续推进大运河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

补短攻难

城市的快速扩张,让生态和文保成为大运河保护治理的突出短板,江苏实施一系列举措,补短攻难。

苏州市水利局局长王国荣说,在高度城市化、高度工业化过程中,生态成了苏州的短板,一个以运河两岸沿线环境整治为开端的工程正在实施中。

王国荣说,京杭大运河苏州段81.8公里,两岸违章建筑、违法码头、违法占地较多,当前已基本整治到位。2018年进行堤防加固,将防洪标准从“百年一遇”提高到“两百年一遇”,并同步进行休闲健身、文化旅游、绿化景观等工程建设,总投资73亿元,预计花费2年时间。

如果说生态是大运河的生命,文化就是大运河的灵魂。淮安市政协原副主席、文史专家荀德麟说,淮安有清口枢纽、码头三闸遗址、洪泽湖大堤……运河文化遗产异常丰富,然而城市建设和文遗保护难免会发生矛盾,运河文化遗产得到科学保护和修缮是当前最大难题。

“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凡是发现重要的运河遗产一律停工,组织专家认证,确定保护方案。”荀德麟说,项目施工中,曾发现一处深埋地下的古闸,政府花了大价钱收回土地,目前正在规划建设板闸遗址展示馆。

大运河江苏段全长约700公里,流经徐州、扬州、苏州等8个城市,沿线文化遗产丰富。

后申遗时代,江苏持续加大大运河保护力度,编制《江苏省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工程总体实施方案》,实施《大运河江苏段遗产保护规划》。常州打造全景式运河遗产带,镇江打造“运河第一街”,宿迁实施世界遗产点龙王庙行宫保护修缮……

科技护航

在无锡的运河古邑,一座座石桥横卧水上,联通了两岸一排排白墙灰瓦。81岁的黄仁荣自祖父一辈就生活在这里,每天他都会沿着运河走走。

“运河水比以前清多了,家家户户还在用河水淘米洗菜,从河里摸鱼捉虾。”黄仁荣说。

大运河江苏段纵贯全境,滋养了无数沿线城镇,江苏也在用新的科技手段为它保驾护航。

无锡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杜元新介绍,2010年起,在古运河上建立了2个水质自动站,在京杭大运河上建立了4个水质自动站,运用手工监测、自动监测2种手段监测保护运河水质。

“自动监测每天至少收集4次监测数据,保证随时了解运河水质状态。”杜元新说。

不仅是大运河的生态保护,在文化传承上,江苏也依托现代技术。苏州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副处长钱兆悦介绍,苏州预计在运河沿线布10至20个文化方仓,目前已建成2个,市民可在方仓里阅读、观看视频、登录网上博物馆,更为直观、全面地了解运河历史文化。

方仓是运河文化的传承载体,丰富多样的数字化、高科技表达,吸引了众多老人和小孩前来体验。“希望通过方仓这个载体,让小朋友从小了解大运河的文化。”苏州市姑苏区文化方仓站长徐婕说。

保护传承

保护大运河、传承运河文化不仅需要政府主动作为,江苏还引导民间组织、鼓励群众参与其中,大运河保护与传承在江苏渐成自觉。

2009年,扬州成立了致力于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交流合作的国际性民间组织——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组织,同世界上的运河城市一起,探讨运河遗产保护、生态污染治理良方。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该组织主席朱民阳说,大运河的包容、开放、融合,使其成为中国与世界进行文化交流的“世界语言”,要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该组织已参与主办6届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和10届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组织全球100多个运河城市共商共议共享运河遗产保护、运河旅游、运河与城市规划设计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在“运河之都”淮安,68岁的市民高虎一直在用手中的摄像机讲述大运河的故事。

“我们申报了世界文化遗产,要保护,特别是要传承下去。”高虎告诉记者,2003年退休后,他跑遍了大运河淮安段的109条航道,拍摄了一批与大运河相关的视频,并投稿进行宣传。

作为一名运河保护志愿者,高虎多年来还和淮安众多志愿者一道参加公益活动,定期清洁扮靓运河。

坚持文化为魂、推进绿色发展,千年大运河在新时代还将不断焕发出新生机。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