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青海省反馈督察情况

2017-12-25 02:03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青海省反馈督察情况

新华社西宁12月24日电(记者邓万里、骆晓飞)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24日向青海省进行督查反馈。督察组指出,青海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的发源地,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部分领域和地区生态环境问题依然存在。

今年8月8日至9月8日,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青海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督察认为,青海制定出台了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总体方案及实施意见等文件,初步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如大力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扎实推进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取得成功,为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青海省十分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严查严处群众投诉环境案件并向社会公开。截至10月31日,督察组交办的2299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全部办结,共责令整改2021家,立案处罚47家次,罚款380万元,立案侦查4件,拘留30人,约谈195人,问责184人。

督查指出,青海生态环保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生态优先的观念树立得还不够牢固,保护为发展让路的情况依然存在。青海湖管理局、省旅游发展委、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编制的有关规划,仍将位于核心区的鸟岛、沙岛作为主要旅游景点;根据有关政策意见,2013-2016年应完成35个水污染治理项目,截至督察时仍有6个未建成,5个尚未开工,但并未按要求开展年度考核问责,考核工作流于形式。

二是自然保护区违规旅游开发问题突出,生态修复进展迟缓。青海湖等自然保护区违规开发旅游问题突出,环青海湖违规占用草场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柴达木梭梭林自然保护区都兰分区共开垦土地5.8万亩,其中侵占核心区、缓冲区达3.2万亩;按照规划要求,2015年底前应完成129项废弃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工程,截至督察时仍有47项未完成;全省目前编制了25个水电开发规划,仅有3个取得发展改革部门批复、10个通过规划环评审查;2013年以来,21个工矿项目违规占用草原1.64万亩。

三是一些突出环境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西宁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迟缓,市区每天仍有6万吨未经处理的污水和4万吨超标污水进入湟水河;海东市在湟水流域禁养区内共有110家畜禽养殖场,污染较为严重;16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中,只建成7家污水处理厂,且仅有3家投运;海西州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部分企业在2017年以前二氧化硫等污染物长期严重超标排放,超标率高达90%以上。

督察强调,青海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