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率先破译花生栽培种全基因组 有助培育新品种

2017-12-26 00:4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率先破译花生栽培种全基因组 有助培育新品种

记者24日从福建农林大学组织的“花生栽培种全基因组序列破译”成果认证会上获悉,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破译了花生栽培种基因组,成果总体处于国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

花生是世界重要油料作物和第二大植物蛋白来源,中国花生单产、总产和消费量均居于世界首位。花生属有近80个物种,却只有一个栽培种,该基因组大、重复序列比例高、组装难度大,全基因组测序一直未能突破,严重影响了花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及花生产业的升级。

据课题组负责人庄伟建教授介绍,该团队历时十多年,与武汉未来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广西、河南、广东和中国农科院等花生科学家和台湾成功大学等单位,联合攻克这一世界难题,并通过福建农林大学官网向世界公布了该研究数据和成果(http://peanutgr.fafu.edu.cn)。此举使花生的全基因组选择育种、精准育种等成为可能,大大提高花生遗传改良效率,缩短育种周期,有助于培育更高产、优质、抗病、安全新品种。

专家组认为,花生栽培种全基因组测序的完成,对花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有助于阐明栽培种花生的起源和进化规律,有助于系统解析生产量、品质、抗性等关键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为推动花生育种取得新的突破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