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研究机构评出“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四川入选县市最多

2017-12-26 00:5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研究机构评出“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四川入选县市最多

25日发布的《中国西部地区县域发展监测报告2017》指出,近年来西部地区县市正呈现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报告同时评出“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其中四川有28个县市入选,在西部12个省级行政区中最多。

上述报告由第三方研究机构竞争力智库发布。报告以西部地区837个县域为研究样本,利用各县域公开统计数据,从经济发展维度对西部地区县域发展进行系统监测。

报告显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部地区在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文化建设、生态建设、民主法治等各领域成就显著。2016年,西部地区实现生产总值156529亿元人民币,是2000年的9.06倍。同年,西部12个省区市经济增速均超过全国平均增速,重庆、贵州、西藏三地增速峰位居全国31个省区市前三位。

与此同时,近年来西部地区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全力促进经济增长方式向质量和效益型转变。第一产业比重由2000年的22.3%下降到2016年的11.9%;第二产业比重先升后降,2016年为42.9%;第三产业比重从2000年的36.2%增加到2016年的45.2%。

竞争力智库副总裁朱金钢介绍说,报告课题组还构建了“中国西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监测体系”,从经济规模、人民生活、经济活力、经济质量等四个方面,对西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进行系统监测,最终形成“中国西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监测前100名”,简称“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具体而言,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分布在10个西部省区市,其中四川、内蒙古、广西三省区最多,甘肃、西藏两省区无县市入选。百强榜单前十位分别为:内蒙古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陕西神木市,贵州盘州市,四川西昌市,内蒙古鄂托克旗、乌审旗,新疆库尔勒市,贵州仁怀市,内蒙古霍林郭勒市。

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更重要也更难做到的是“全面”。新时代下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须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促进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多措并举、强力推进西部地区县域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