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7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发布会举行

2017-12-26 01:01 中国网

来源标题:2017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发布会举行

为树立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共同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的发展,2017年12月22日,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WTO经济导刊》承办的“2017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员部主任王铁钢主持。

会上发布了《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案例2017》及《2017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优秀实践指数报告》,并为获奖企业授牌。

据悉,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一直鼓励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07年,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征集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案例,首次编制了《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案例集》。为更好地总结提炼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优秀实践,自2014年起,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连续四年联合《WTO经济导刊》征集外商投资企业的社会责任实践案例。本次入选《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案例2017》的有68家外商投资企业的73个社会责任优秀实践案例;68家企业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同比去年,参与社会责任优秀实践案例的外商投资企业增加了14家,共计18家企业连续四年参加案例评估。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朱冰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全球和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新形势,肯定了近年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在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突出表现,对今后外商投资企业在华履责提出了期望。

朱冰说,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在教育、医疗、水资源保护、绿色发展、节能减排、帮扶贫困等方面均力争走在前列,发挥正能量。在重大自然灾难发生时,总能看到外商投资企业伸出的援助之手。他提出,在中国大力开放外资的大背景下,希望中国外商投资企业扩大在华投资规模,在分享发展红利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中国可持续发展事业做出贡献。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李玲在会上介绍了开展《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案例2017》征集评审工作的目的和意义、组织架构、案例征集和评审流程,公布了案例评审结果。她表示,《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案例2017》是一个非常好的展示平台,对促进社会各界了解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最新状况,消除误解、增进理解,推动外商投资企业更好地传播自身的社会责任理念、创造更为和谐的外部发展环境有着重要作用。下一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推动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的社会责任理念、责任实践的传播。

据了解,《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案例2017》根据外商投资企业履责的受益主体和实践内容的不同,分为发展战略、合作、客户、员工、环境和社区6类,并最终评审出“发展战略贡献、价值共赢、品质卓越、员工关爱、绿色和谐、公益创新”六个领域的优秀实践。从整体上看,2017年社会责任案例既有广度又有深度,涌现出许多值得传播、借鉴的“新故事”,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领先企业的社会责任实践与行动方向。

会上同步发布了《2017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优秀实践指数报告》。“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指数”包括7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用于反映全体参与评估企业在战略地位、过程创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复制性、可持续性以及专业优势七个方面内容的优秀履责实践水平的变动程度。《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优秀实践指数”为82.1,较去年(81.9)略有上升。这说明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对责任竞争力理念理解更为深入,在实践过程越来越重视理念和措施的创新,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这是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与《WTO 经济导刊》联合编制的第4份“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优秀实践指数报告”,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案例2017》为样本编制而成,对73个社会责任优秀实践案例进行专业分析,为评估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社会责任实践水平提供依据。

与去年相比,2017年《指数报告》增加了在华外商投资企业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对标情况。可以看到,在华外商投资企业非常注重从多角度推动SDGs的实现,并针对中国可持续发展背景,致力于提供更加本土化、精细化的解决方案,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指数报告》显示,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在新时期履行社会责任具有以下5个特点:更加重视融入中国发展脉动、利益相关方参与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创新责任管理和服务、塑造价值共赢链、打造绿色发展生态圈。《指数报告》还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在华外资企业能够继续融合和创新、发挥企业专长、兼顾多方利益、开展有效沟通。

会上,Visa中国区企业传播部总经理郑静娴、完美(中国)有限公司业务中心副总经理董兵作为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分享了自身履行社会责任实践经验和典型故事。郑静娴介绍了visa过去五年携手相关政府部门、行业机构和非营利组织,切实参与和支持了中国政府的金融扶贫和金融普惠的战略,为弱势群体提供其需要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帮助他们实现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和使用性。董兵介绍了在“百年完美,全球完美”企业愿景的指引下,完美在中国构建了涵盖“希望工程、无偿献血、母亲水窖、慈善万人行、华文教育、禁毒事业”等公益活动体系,长期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建设,不遗余力回馈社会。

会议举行了“2017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优秀案例”授牌仪式,现场颁发发展战略贡献奖、价值共赢奖、品质卓越奖、员工关爱奖、绿色和谐奖、公益创新奖以及最佳组织奖、案例最佳人气奖,表彰企业及组织在推动社会责任实践中的优秀表现;同时,发布了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宣传片《WeContribute》,以视频形式展示了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和感人故事。

2017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优秀案例获奖企业名单

发展战略贡献奖(7家)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

正大集团

完美(中国)有限公司

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宝健(中国)有限公司

维萨信息系统(上海)有限公司

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

价值共赢奖(12家)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

仲利国际租赁有限公司

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

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

完美(中国)有限公司

罗氏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

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业务集团

瑞安房地产有限公司

郑州/漯河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

泰科电子

联合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有限公司

品质卓越奖(6家)

亚什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帝斯曼(中国)有限公司

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宁波大榭开发区综研化学有限公司

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

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员工关爱奖(5家)

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

罗氏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

渣打环球商业服务有限公司

星巴克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叶氏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绿色和谐奖(15家)

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爱茉莉太平洋中国兰芝品牌

苹果公司

兄弟机械(西安)有限公司

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

科莱恩化工(中国)有限公司

斗山(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华衍水务集团

李锦记酱料集团

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

赛诺菲(杭州)制药有限公司

郑州/漯河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

联合利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

公益创新奖(28家)

百威英博投资(中国)有限公司

艾伯维中国

阿迪达斯体育(中国)有限公司

亚什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

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

戴尔(中国)有限公司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中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

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

捷成集团

小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

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

默克医药健康

孟山都公司中国

立邦投资有限公司

诺华集团(中国)

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

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美国高通公司

赛得利(福建)纤维有限公司

施耐德电气集团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

利乐公司

无锡康明斯涡轮增压技术有限公司

最佳组织奖

浙江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最佳人气案例TOP6

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

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

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

正大集团

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