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浦东出“大招”:企业投资建设审批缩至80天

2017-12-26 01: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上海优化营商环境浦东出“大招”:企业投资建设审批缩至80天

记者25日从上海浦东新区官方获悉,上海浦东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大招”:对标国际最高标准,上海浦东将企业投资建设审批缩至80天。

根据最新公布的《浦东新区进一步深化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方案》,上海浦东将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2018)》中办理施工许可的最高水平,大幅缩减当前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间。

方案提出的具体改革目标是,对浦东新区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的企业投资建设项目(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的项目外):带设计方案出让土地的重点产业和功能性项目,企业从取得土地(提交《建设项目基本情况登记表》)到获批施工许可的全流程可在24个自然日内完成;未带设计方案出让土地的项目,企业从取得土地(提交《建设项目基本情况登记表》)到获批施工许可的全流程可在80个自然日内完成。

“这个目标体现了上海自贸区对标世界最高标准的决心和速度”,浦东新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主任王晓杰介绍,世界银行在今年的营商环境报告中发布了各国办理施工许可的时间,中国大陆平均要用241.7天,而美国和英国这项指标分别是80.6天和86天。“目前,我们的速度和美国、英国相比还是有差距的,所以我们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的总体部署,为进一步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引领作用,提出了这个目标。”王晓杰介绍。

当日,临港地区、张江科学城还分别成立了建设项目管理服务中心,为建设项目提供一站式、集成化的验收服务。

记者在当日开始试运行的张江科学城建设项目管理服务中心看到,规划综合验收、住房建设交通、排水、绿化、环卫等多个部门已进驻窗口。

中国电子下属华大半导体有限公司工程项目部总经理钱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办理模式不仅让企业大大减少了奔波在各部门的时间,更提高了沟通效率。

具体改革路径可以总结为“五个一”:“一次办成”,把审批全过程分为方案审批、施工许可两个阶段,三个环节,实现各环节一次办成。“一图导航”,通过一张简单明了的审批流程图,实现智能导航。“一窗受理”,实现投资建设审批一窗受理、后台分审、统一发证。“一表申报”,通过一张《建设项目基本情况登记表》,实现企业一表申报、多部门信息共享。“一单督办”,通过《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单》,集成政企双方关于每一个审批事项的任务分工、时间节点、审批标准等要求,确保项目审批全过程节点受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