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内地“老漂族”遇身份之惑 归属感培养或成解困“良钥”

2017-12-27 07: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内地“老漂族”遇身份之惑 归属感培养或成解困“良钥”

中新社西安12月26日电 尽管时隔多年,刘子君仍对女儿来西安发展颇有微词。“这座城市太大了,到处都是车和人,跟我老家完全不一样。”刘子君称,一直很开朗的她自从来到西安,整个人都“抑郁”了。

刘子君向往的退休生活充满轻松和随性,或与老伴喝茶饲养花草,或约好友游历山水,弥补年轻时“亏欠”的乐趣。但外孙的降生,却让刘子君不得不从五百公里外的老家赶到西安照顾,一待就是三年。

在中国传统家庭观念中,含饴弄孙,共享天伦之乐,是很多老人企盼的事情。但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在远离家乡的城市“扎根”,为支持儿女事业、照顾新生的孙辈,不少老人选择“背井离乡”成为“老漂族”。孤独、思乡是这一群体最普遍的生活状态。

刘子君感觉,跟女儿一家同住的这几年时光,既温馨又苦闷。“每天接送孩子上幼儿园,还得管一大家子吃饭,几乎就是再就业。”刘子君说,好几次她都想一走了之,但因舍不得孩子,只好咬牙坚持。

生活环境的骤然改变,令不少“老漂族”难以适应,生活圈子也仅限于住所、学校、菜市场三点一线之间。“每隔一两个月,我都要回山西老家住一段时间,要不浑身难受。”65岁的退休教师李长江告诉记者,尽管在西安各方面条件都很好,但精神很空虚,而每次回老家跟老友们下棋喝茶,则让他觉得身心愉悦。

在西安生活两年后,55岁的陈秀英逐渐找到了自己的生活节奏。早上送两个孙女上小学,下午坐地铁去上摄影课,吃完晚饭后,又急匆匆地去社区合唱队练歌。“无论在哪里生活,人都得学会适应和享受,这样才是为自己而活。”陈秀英笑称。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认为,人口迁移和“老漂族”群体的产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和条件限制,老年人也需要拥有自己的生活空间和爱好。这一方面需要老年人在子女的陪伴下进行调节,努力适应生活变化;另一方面政府也需出台相关政策,给予生活、情感上的关怀,使其获得更多归属感,令老年人不仅老有所养,更要老有所乐。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党田野 张一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