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开通 三城开启“同城”模式

2017-12-27 07: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开通 三城开启“同城”模式

中新社长沙12月26日电 26日,长株潭城际铁路西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意味着贯穿湖南省会长沙与株洲、湘潭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通车运营,三城开启“同城”模式。

总里程105公里的长株潭城际铁路是湖南省内第一条城际铁路,以京广铁路既有长沙站为中心,连接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全线共设站点24个,设计时速200公里每小时。该铁路于2010年6月开建,长沙火车站以南至株洲、湘潭段于2016年12月建成通车。全线通车后,起点长沙西至株洲南最快70分钟、至湘潭最快64分钟即可到达。

上午,住在长沙南城照顾孙子的李荷香坐上C7817次城际列车回株洲老家。她告诉记者,以前回老家都是等儿子有空的时候开车送,跑一趟要一个多小时,“城铁开通了,送完孙子上幼儿园自己就可以坐城铁跑一趟,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又快又方便”。

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全线开通,无疑将进一步拉近长株潭三市之间的距离,加速实现三地市民的“同城生活”。

长株潭作为湖南省经济发展与城市化的核心地区,多年前就开启了区域合作协同发展征程,2007年三市之间实现公交车互通,2009年三市实现长途区号统一。而今,三市俨然融为一体,市民穿梭于城市间就像城北到城南。

李荷香说,如果城市之间的交通工具实现“公交化”,市民的心理距离就更近了。

长株潭城铁全线开通后,车次有所增加,但离公交化运营还有差距。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对城铁引入公交卡、地铁卡的可行性进行探讨研究,考虑采用“公交化”乘车模式进一步简化乘车手续,方便市民出行。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鲁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