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考研数学被指“神押题” 教育部否认“泄题”

2017-12-27 06: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教育部称考研神押题与试题不同

12月26日,有多名网友发微博称,2018考研数学出现 “神押题”,考生怀疑发生泄题。26日晚,教育部考试中心回应称,经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视频等材料进行研判,确认所举的例题均与实考试题不同。该教师及视频中所提及的老师均未参与2018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数学科命题工作。

此外,当事教师、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师李林通过微博回应称,个人未参加考研命题,网上相关言论不实。涉事机构中试考研的工作人员昨天下午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机构请的老师能押中题,也是多年教学的积累。”

事件

考研数学出现“神押题” 网友质疑发生泄题

昨天上午,多名网友发微博爆料称,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数学科目出现“神押题”,一位名为“李林”的教师在考前押题视频中举的例题与实际考研的考试试题十分相似。网友指出,李林押题“命中率”高达80%,甚至连超纲的二阶差分都反复强调。“每年押中几个题已经很牛了,这位老师押中线代大题原题、证明题原题也就罢了,连超纲的二阶微分都猜中,并且反复强调。”

截至昨日中午12时,“考研数学”“李林”“宇哥考研”等相关热点登上微博热搜榜,相关举报的微博和知乎讨论帖累计超过上万条转发和上千条评论。

举报材料显示,涉嫌泄题的是多张“李林押题视频”的截图。图中,课堂背景带有“中试考研”字样。北青报记者注意到,12月11日,中试考研官方微信公众号曾发布《喜大普奔,中试考研独家发布李林老师18考研数学终极押题班视频录播》一文,其中称李林曾多次押中考题,并附上多张照片。

值得注意的是,该课名为《李林老师考研数学终极押题班,去年命中60分以上》。但北青报记者发稿之前文中发布的课程地址不能顺利打开,网络页面显示,“该课程被删除或者不存在!”

据媒体此前披露,网传被删除的押题视频“2018李林押题班”共4段,总时长大约两三小时,课堂背景带有“中试考研”机构的字样。“中试考研”网站的“名师团队”栏目显示,李林系“考研数学大纲的制定者之一”,且“从事教学和考研辅导多年,具有多年数学考研教学经验”。

此外,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还注意到,早在2012年,考研论坛就有网友发帖称“李林屡屡命中考研数学题”,并推荐研友去“想办法弄到他的视频”。

回应

教育部考试中心

确认所举例题均与实考试题不同

昨天中午时分,教育部考试中心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已接到举报,并第一时间整理了相关视频的原件、截图和PDF文件,都提交给了教育部的相关业务部门,“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一步检查。如果是事实的话,警方将介入”。

昨天晚间,教育部考试中心再次回应网传考研数学辅导视频泄题:经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视频等材料进行研判,确认所举的例题均与实考试题不同。该教师及视频中所提及的老师均未参与2018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数学科命题工作。

教育部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任何干扰破坏国家教育考试的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涉事机构

老师押中题是多年教学的积累

李林被举报泄题的新闻在网络上引发持续关注,中试考研的工作人员昨天下午向北青报记者表示,“机构请的老师能押中题,也是多年教学的积累。”针对其网站在李林的介绍中称其是“考研数学大纲的制定者之一”的说法,这名负责人对此回应称,这个应该是网站工作人员的失误。随后,北青报记者查询中试考研网站发现,李林的介绍文字已经改为“考研数学大纲的研究者之一”。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李林系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师,研究方向为常微分方程。双方系合作关系,授课材料均为李林方面提供,是其核心教学研究成果。

涉事教师 

个人未参加考研命题

昨天下午5时许,被卷入泄题事件的李林通过微博回应称,网上相关言论不实,他已委托律师通过法律途径处理。李林说,他自2005年起开始参与考研辅导,虽然教育部和学校早已明文禁止,但仍抱有侥幸心理,私自外出授课,对此给学校带来不好影响,他深感自责。李林称,在社会考研辅导班的讲授过程中,有针对冷门知识点对考生进行提示。对于网上有人指出的与今年考研真题相似度较高的题目,他已在社会上的考研辅导机构讲授多年,并不只是今年才讲,这一点可以通过调查往年讲课视频和学生笔记来证明。“我没有参与过历年(包括今年)的考研命题,也没有参与历年(包括今年)考研大纲的制定,网上的相关言论不属实。”

李林供职的大连理工大学昨日则在其官方微博表示,教师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考研辅导活动,对李林参加考研辅导活动的行为将作严肃处理。

内存

近年全国研招考试多次陷“泄题门”

作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无疑被视作是规格极高,要求极严,保密性极强,但仍然未能杜绝顶风作弊行为。北青报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和案件发现, 2012年和2015年先后出现两起研究生考试泄题事件,其中都曾有培训辅导机构的身影。

2012年考研出现大规模泄题,培训机构启航参与其中。2012年1月举行的研究生考试中,政治、英语均在考前半小时就有答案传出,考研医学类西医综合更是提前一天晚上就出了答案。经过比对,三门考试答案准确率均在80%左右。当年3月7日,36位政协委员以小组集体名义,首次以政协专报形式向教育部反映考研泄题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教育部网站于2012年5月10日通报该案,湖南省湘潭市教育考试院招考科科长周文胜为谋取经济利益,利用职务之便,借统一整理试卷之机从湘潭市教育考试院保密室窃取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试卷,并复印转卖给培训机构。

2016年度全国研招被称作“史上最严”,因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将组织考试作弊等行为纳入刑事处罚之列。然而,2015年12月26日举行的研究生考试第一天,有考生反映,就在英语考试开考前一个半小时,一份手抄的英语考题答案就已经流传在“文都考研”等QQ群、微信群当中。事后经过核对,答案和考题竟完全一致。考研再次疑似泄题,引起轩然大波。在公安部和教育部的介入下,此次事件中处于窃题、传题、解题、招生、培训、组织作弊、替考各个环节中的全国各地多个考试舞弊团伙被破获,最终分别获刑。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