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7反腐“成绩单”:打“虎”力度始终不减

2017-12-27 10: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17反腐“成绩单”:打“虎”力度始终不减

打“虎”力度始终不减 正风肃纪持之以恒 反腐国际合作有新突破

2017年反腐败“成绩单”彰显反腐倡廉决心

2017年12月12日,河北第6“虎”落马。

当天11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发布消息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杰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这一天,距离其在2017年1月12日当选为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刚好11个月。

张杰辉是2017年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第18名中管干部。

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反腐败专家认为,这正是2017年我国反腐败的成绩单之一。而且,党的十九大前后均有“老虎”被打,既说明我国反腐败的力度始终不减,也证明我国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优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执纪审查18名中管干部

今年满60周岁的张杰辉在河北落马,意味着辽宁省鞍山市前后3任市长均落马。鞍山市另外两任市长分别是谷春立(吉林省原副省长)和王阳(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信息,张杰辉,辽宁宽甸人,“78级”大学生,曾就读于沈阳化工学院(现沈阳化工大学)。

1983年9月,张杰辉任职于辽宁省委组织部,两年多以后升任辽宁省灯塔县副县长,接着几经辗转升迁,于2000年3月从辽宁省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一职交流至辽宁省鞍山市。

随后10年间,张杰辉、谷春立、王阳在这里产生交集,先后担任鞍山市市长。

前5年,张杰辉担任辽宁省鞍山市代市长、市长,在此期间,王阳担任鞍山市委秘书长、副书记。后5年,张杰辉担任鞍山市委书记,谷春立接替他担任市长职务。

2010年8月,张杰辉调任河北省政府副省长,晋升副省级,谷春立接棒鞍山市委书记一职,王阳则接棒谷春立担任鞍山市市长一职。

而今,相继担任过鞍山市市长的张杰辉、谷春立、王阳均已落马,其中,谷春立落马于2015年8月,王阳落马于2016年3月。

张杰辉的搭档中,落马的中管干部并非只有谷春立和王阳。2017年1月12日,张杰辉当选为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同时当选为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还包括杨崇勇,后者也是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2017年4月11日,中央纪委宣布杨崇勇接受组织调查。8个月后,张杰辉落马。这也使河北省落马的“老虎”数量达到6人。

《法制日报》记者逐条梳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信息发现,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已经执纪审查通报18名中管干部。2016年,中央纪委执纪审查通报22名中管干部。

“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中管干部数量保持在稳定的水平,表明反腐败的力度一直没有减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政教育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5万多人因“四风”被查

因为0.8万元礼金,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被处分。这里说的是广东省潮州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琪,今年6月,潮州市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广东通报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袁琪的问题正是其中一起。

2013年春节、中秋节期间,袁琪先后两次收受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某赠送的礼金0.8万元。

袁琪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同时,违纪款也被收缴。

这只是2017年全国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其中一起。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数据,2017年1月至10月,全国共查处了3.78万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7年的有9600多起。

2017年以来,全国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查处的干部总数达到53195人,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6人,地厅级695人,县处级5113人,乡科级47381人。

在2017年以来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中央纪委还将635起作为典型问题予以通报,包括前11个月总计4批集中通报27起、在重要时间节点发布10次“每周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08起。

其典型之处在于,部分“四风”问题改头换面、潜入地下。例如,今年9月通报的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违规购买使用高档酒水问题。

2015年12月,三都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召开党组会议,决定购买高档酒水用于接待。

随后,该局相关人员通过虚编会议记录及验收记录等方式,虚开制作宣传广告牌费用发票6.59万元,套取资金6万元购买高档白酒48瓶。

因此问题,该局原副局长石国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原副局长韦月彩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原党组书记、局长韦其洪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行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在通报上述典型问题时,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没有休止符。

2017年10月27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就着眼于八项规定,审议通过修订后的《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2017年以来的反“四风”成绩单,向全党释放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也履行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政治承诺。

“这也说明,‘四种形态’已经成为从严治党的常态。”杜治洲说,“党纪轻处分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成为少数,涉嫌违法被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百名红通人员”已到案14人

2017年12月6日,“百名红通人员”李文革回国投案。

李文革,男,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国税局原工作人员,涉嫌合同诈骗罪,2013年8月逃往加拿大。

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中央有关部门和云南省追逃办、省公安厅扎实工作,李文革回国投案。

2017年到案的首个“百名红通人员”是王诚建,她是上海市黄石航运部原财务工作人员,涉嫌共同贪污犯罪,2005年5月逃往美国。

2017年2月10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经湖北省追逃办多方努力,王诚建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拉开了今年“百名红通人员”到案序幕。

3月9日,“百名红通人员”王佳哲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其涉嫌合同诈骗犯罪,2000年1月逃往美国。

……

李文革回国投案,意味着2017年以来“百名红通人员”到案总数达到17人,其中,党的十九大之后到案3人。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共追回外逃人员1021名,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92人,追赃金额9.03亿元人民币。

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么多“百名红通人员”到案,尤其是其中多数自愿回国投案值得注意,这说明,我们在反腐败国际合作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资料,2017年,我国分别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确定了就重点个案开展联合调查,与东南亚、加勒比地区加强对口磋商。

我国还推动通过反腐败国际合作文件,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等国际场合推动国际反腐败合作。

在庄德水看来,一方面,我们扎实开展追逃追赃工作,积极拓展反腐败国际合作“朋友圈”;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国际合作,既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携手治理腐败,也全方位压缩了外逃人员的生存空间。

2017年,我国打“虎”力度始终不减 正风肃纪持之以恒 反腐国际合作实现新突破,这一切都说明了什么?

“这不但说明我国保持高压反腐的节奏不变,同时说明我国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优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宋伟认为。

法制网记者 陈磊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