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香港各界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一地两检”安排

2017-12-27 22:38 新华网

来源标题:香港各界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一地两检”安排

新华社香港12月27日电(记者周雪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7日下午表决通过决定,批准《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以下简称《合作安排》)。

香港各界人士对此感到鼓舞并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合作安排》为之后香港“一地两检”的本地立法提供了宪制和法律依据,是“一地两检”在香港实施又迈出的坚实一步。各方期待广深港高铁早日开通,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吴永嘉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合作安排》,证明特区政府提出的“一地两检”方案是合情、合理和合法的,为之后香港本地立法“一地两检”奠定了法律基础。他对香港特区立法会通过“一地两检”方案,在香港本地立法实施“一地两检”充满信心,并希望广深港高铁能如期在明年第三季度通车。

香港“法律界关注‘一地两检’联席”召集人、特区立法会议员梁美芬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一地两检”做出的决定有宪制性法律地位。《合作安排》有前瞻性且符合实际,因为“一地两检”在深圳湾口岸有过先例,相信“一地两检”在香港西九龙站的实施也会顺畅。

梁美芬认为,近年来香港与内地的沟通愈加紧密,作为香港市民,她在祖国内地和欧洲都体会过高铁的便捷和安全。她十分期待广深港高铁通车,这样港人能快速往来于不同城市,能有效推动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

香港旅游业议会副主席姚思荣表示,旅游业界十分期待高铁的开通,并表示支持“一地两检”的安排。“香港过去一年的旅客有约5600万,其中过夜旅客不到一半。高铁开通后,内地更多城市的居民能通过高铁直接到达香港,这将有效提升香港过夜旅客的人数,为旅游业发展带来更多动力。”

姚思荣表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虽然只有26公里,但是这26公里能把香港连接到内地“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对未来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的形成将起到重要作用。加上香港机场第三跑道和港珠澳大桥,相信未来香港作为国际交通枢纽的地位将大大提升。

香港城市大学法律系研究员陈晓锋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合作安排》,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一地两检”的支持和欢迎,也证明“一地两检”是一个得民心、众望所归的好政策。未来“一地两检”的有效实施,将让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他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合作安排》,之后进行香港本地立法,最后在香港实施“一地两检”,这是国家宪制秩序的体现。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合作安排》,是国家积极听取和回应香港主流民意的体现。“一地两检”需要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通过和香港本地立法,也是香港“一国两制”的生动实践。

香港《文汇报》日前发表社评表示,为确保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安全、顺畅、高效地运行,“一地两检”是兼顾各方面的最佳安排。而“三步走”的程序,更是“一国两制”方针在解决这个问题上的具体体现形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