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李淼寄语卓越教育:从多元到收获 少一个都不行

2017-12-27 12:10 南方网

来源标题:李淼寄语卓越教育:从多元到收获,少一个都不行

“风起青萍之末”,不知不觉间我国社会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各个领域的变革推动着中国走向更好的未来。由“成长”到“向未来生长”的跃进,是卓越教育对时代变革做出的应答,由此翻开了我国教育的新篇章。

12月20日,卓越教育20周年新形象发布会上,卓越教育品牌焕新发布全新VI。著名物理学家、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淼携手卓越教育集团总裁唐俊京,站在人类共同体的价值实现层面上,以“多元、创新、快乐、收获”重新定义人才培养的理念,开启卓越教育新篇!

“多元、创新、快乐、收获这四个概念非常好,我非常欣赏。”李淼在接受卓越教育专访时提出,自己一向认为概念的创造是最重要的,因为概念是通向一个新篇的一扇门,“如果卓越教育能够在这四个概念上知行合一,将对中国教育界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从自己小时候的经历中,李淼感悟到,大人要尽量为孩子提供学习的机会和宽松的环境:“这并不是说他们一定要学这个或者那个,而是我们为他们提供了这样或那样的条件,比如经常带他们逛书店、逛图书馆,或者提供在卓越教育这样的机构学习的机会。我们提供的各种可能让孩子们能够尽快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在给孩子们做科普的时候,李淼倡导尽量不要让他们枯燥地背知识点、记公式,而是趣味性的“包装”各个知识点,用故事的方式、用直观形象来传递信息:“一定要用接地气的方式,让他们感兴趣。”在他看来,这就是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研究生物学的学者也可以给孩子提供这样学习生物学的机会,化学家、心理学家都可以给他们帮助。”

有教育者曾说过,新事物的发明与创造都离不开想象,离不开创新思维,离不开创新的心理习惯与胆识:“想象力是与生俱来的,越是天真活泼的孩童,越因无所顾忌而涌出种种奇思妙想。在教育教学中,我们应保护学生的想象力,打破思维定式,鼓励学生的创意与创想。”

“学习实际上是一个享受的过程,因为喜欢,所以快乐,有了快乐以后,自然会有收获。”李淼认为,学到有趣的知识使孩子们快乐,有可能令他们茅塞顿开,让他们在感到快乐的同时也能掌握技能。

因此多元、创新、快乐、收获是一环扣一环的,少一个都不行:“希望卓越教育能把这个链条完美地呈现出来。”

卓越教育走过20年的岁月、在即将踏上一个新征程时提出了全新的教育理念,推开了教育的新大门。卓越教育集团总裁唐俊京称,这四个关键词代表未来所具备的核心要素:“我们孩子未来的生长是根据个人自身的特点,每个孩子都不一样的,我们应该帮他们找到适合他们发展的路径去成长。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我们让他们有更多元化的选择,根据他们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找到成长的路径。”

关于“创新”,卓越教育集团总裁唐俊京是这样解读的:“我觉得在未来,创新是最可能不会被AI替代的一种能力,这让我们显得更加弥足珍贵,而且我一直认为创造力和创新是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最核心的驱动力。”

至于“快乐”,在唐俊京看来是人的天性,许多孩子不愿意学习,并不是他觉得学习是不重要的,而是在学习过程当中他们感受不到快乐,甚至感到痛苦或沮丧,所以无形中厌倦学习。

卓越教育集团总裁唐俊京认为让孩子们接受“多元、创新、快乐”的教育,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己、锻炼自己,从而让学生“收获”更多的未来竞争力。

在发布会现场,唐俊京用一段简单的话术概括了这四个关键词的含义:多元即尊重个性发展,拓展多元视野;创新即突破传统桎梏,引导未来生长;快乐即获取前行动力,唤醒求知渴望;收获即立足自我发现,实现全人发展。

教育行业正处在一个重大发展变化的阶段,卓越教育集团总裁唐俊京认为这些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技术上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到来使整个教育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二是整个社会处于转型升级的过程,现在的家长特别是80后的家长在成长,他们不再盲目的追求高分或名校,更多的是希望孩子能够更全面、更健康地发展。

卓越教育诞生于时代变革之初,始终保持教育的情怀和初心,历经20年发展,又一次站在教育变革的风口之上,卓越教育将战略从“成长”升级为“向未来生长”,也标志着卓越教育顺势而为,在20周年之际,再次出发,踏上全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