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纪委今年再亮反腐利剑:用这招揪出“大老虎”

2017-12-28 14: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纪委今年再亮反腐利剑:用这招揪出“大老虎”

这5年以来,巡视组日益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尖兵和前哨。

数据显示,十八届中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视无疑是推进反腐败斗争的一把利剑。

在今年,中纪委继续创新巡视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展开“机动式”巡视试点并打下十九大后“首虎”,持续释放“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

试点“选中”这四家“中字头”

2月22日,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除提出如期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目标外,这次会议还透露了另一大信息:将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

此举在十八大后还是第一次。继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回头看”之后,巡视手段得到进一步丰富。

“更加机动灵活,让人摸不着规律,做到‘闻风而动、出其不意’。”这次会议召开前不久,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曾在公开场合这样形容“机动式”巡视。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是“机动式”巡视试点首批“选中”的四家单位。

其中,中船重工、中铁总公司、国务院扶贫办曾是2015年中央巡视组的专项巡视对象,此次为时隔两年再度被“圈定”。而中央网信办则是十八大后首度接受中央巡视。

作为“流动哨”“游击队”,“机动式”巡视必然“出其不意”,但“闻风而动”也是其显要特征。

对于如何选择巡视目标,中纪委机关报曾刊文指出,主要是基于某一地区或单位的某些人或事,近期反映比较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焦点比较集中,但尚不具备条件或暂不适宜由纪检机关启动初核程序,从而派出“机动式”巡视组开展“侦察”,摸清基本情况。

3月3日至6日,巡视动员会在四家单位陆续召开。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中船重工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中铁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以及中央网信办主任徐麟分别到场主持会议,并均表态将全力配合做好巡视工作,自觉接受巡视监督。

全程突显“高精尖、短平快”

今年展开的“机动式”巡视,由中央第六巡视组和中央第八巡视组“资深组长”带队执行。

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中船重工和中铁总公司。组长陈瑞萍现年62岁,曾任中央纪委驻国家卫计委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2016年起担任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后,巡视过司法部、住建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

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央网信办。组长宁延令是中纪委“老将”,担任过中纪委监察部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他曾在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巡视利剑》中出现,谈及查办苏荣、王保安等官员的细节。

据了解,“机动式”巡视每个机动小组规模较小,由5至6人组成,但人员结构和力量选优配强,既有熟悉情况、素质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又有监督经验丰富、具备审计和财务等专业特长人员,可以说是一支“高精尖”队伍。

与常规巡视、专项巡视通常两个月的驻点时长相比,“机动式”巡视只进驻一个月。巡视组有关人员表示,这是因为“机动式”巡视聚焦重点任务,不搞面面俱到,盯紧关键岗位人员、要害部门和知情人。

从具体操作来看,“机动式”巡视突出“短平快”,简化巡视进驻、听取汇报等工作流程,通过安排个别谈话、查阅资料、下沉一级等方式,旨在短时间内快速、高效突破重点问题。

“机动式”巡视着重在深度上下功夫。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介绍,巡视组在了解重点专项问题的同时,注重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归纳提炼,分析查找被巡视党组织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问题,从而“窥斑见豹”。

打下十九大后首只“大老虎”

6月10日,中央巡视组同一天对四家单位党组反馈“机动式”巡视情况。

从共性问题看,四家单位均“四个意识”不强或需要进一步增强。除国务院扶贫办外,其他三家单位存在“小圈子”问题,中铁总公司还有“个人说了算现象”。中船重工和中铁总公司则被指“对上次中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力”。

同时,巡视组在四家单位均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并按有关规定转中纪委、中组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一些个性问题也浮出水面,如中央网信办“维护政治安全不够有力”;中铁总公司“‘黑中介’等问题依然存在”;中船重工“有的利用企业经营管理权谋取私利”;国务院扶贫办“违纪违规使用扶贫资金问题多发”。

对于这些问题,四家单位表示迅速整改。中央网信办将推动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分级分类许可管理工作。中铁总公司将针对“黑中介”等问题展开专项检查。中船重工加强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国务院扶贫办将修订出台资金管理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十九大后“首虎”鲁炜的落马,即是“机动式”巡视作用的彰显。

11月21日晚间,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公开履历显示,鲁炜2014年5月至2016年6月期间曾任职中央网信办主任。

“仔细品味巡视组向中央网信办反馈的问题,鲁炜之落马,也就不足为奇了。”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次日发表的评论回答了“十九大后‘首虎’为什么是鲁炜?”的疑问,并指出,这表明“机动式”巡视出奇制胜,威力十足、震慑十足!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