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输出“浙江经验” 河长教育界“黄埔军校”落地浙水院

2017-12-29 00:4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输出“浙江经验” 河长教育界“黄埔军校”落地浙水院

“省长村长,都是河长。”距离浙江推出“河长制”政策已有四载春秋,如今“河长”这一职务在浙江也迎来了新的春天。12月28日,全国首家河长学院——浙江河长学院(下称“河长学院”)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下称“浙水院”)成立。该校校长叶舟说,河长学院的建立不仅惠及浙江近6万名河长,还会为全国河长的培育提供“浙江经验”。

“全国需要浙江的治水经验,浙江更应该‘走出来’向全国推广。”河海大学河长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鞠茂森的一句话,肯定了浙江在全国河长制工作开展的排头兵地位。但在先试先行的背后,复合和应用型治水人才紧缺的问题也逐渐凸显。为此,河长学院应运而生。

作为全国首所针对河长培育的学校,依托浙水院科研与专业资源建立的浙江河长学院,不可不谓是中国河长教育界的“黄埔军校”。对此,叶舟直言,浙水院责任重大。

据悉,为了让该省的河长们都能接受系统性的教育,浙水院制定了培训、研究和经验交流与推广“三步走”的计划,构建了培训、研讨、参观、实践于一体的办学模式,并邀请了高校教师和具有丰富行政管理经验的干部组成专家团,到浙江各地市对河长进行培训。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教材大纲与教育计划的编写,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能为河长教育的发展和河长制的经验传播提供助力,助力河长学院成为服务全国治水工作的重要基地。”叶舟如是说。

确实,河长学院的成立为河长的经验交流、政策传达、技术推广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而在水利部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刘小勇眼中,这也是河长制工作在该省进一步深化的一大创新。

“河长学院的成立,立足绿色发展和浙江治水,体现了新时代治水精神下的实践探索,为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供了新的尝试。”浙江省治水办副主任王以淼以环保为切入点,表达了对河长学院的希冀。

正如王以淼所言,河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助力。他希望,河长学院能成为浙江治水事业发展的新智库,为该省河(湖)长制工作提供新方案,为各地打造河长制升级版提供“浙江经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