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世界首条光伏高速公路:能发电,能充电,能化雪

2017-12-29 00:5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世界首条光伏高速公路:能发电,能充电,能化雪

来了,世界首条光伏高速公路!能发电,能充电,还能化雪!

晒晒阳光就能发电,

电动汽车边跑边充电,

下雪还能自动融化路面积雪,

……

风靡全球的“太阳能公路”在中国正式通车了!

12月28日,世界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路面试验段在山东济南通车。

“太阳能公路”试验段全长1120米,

光伏路面铺设长度1080米,

净总面积为5875平方米,

铺设主行车道和应急车道。

预计年发电量约100万千瓦时,

年减排二氧化碳1550万吨!

这条路到底厉害在哪里?

“太阳能公路”背后的“黑科技”

“黑科技”一:晒晒太阳就能发电

“太阳能公路”的秘密武器在于最上面一层是类似毛玻璃的半透明新型材料,摩擦系数较高。既可保证轮胎不打滑,还拥有较好透光率。阳光穿过时,路面下的太阳能电池将把光能转换成电能。

“黑科技”二:公路变成“充电宝”

路面下预留了电磁感应线圈,随着电动汽车无线技术的配套使用,可实现电动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充电。

“黑科技”三:可以融化路面积雪

同时,“太阳能公路”还能将光能转化为热能,消去道路冰雪,保障出行安全。

试验段通车后将发挥哪些作用?

1、试验路段已实现发电及并入国家电网,大小车辆均可通行。

2、粗糙的表面非常抗滑,不会形成镜面反射,更不会危及驾驶安全。

3、试验段年发电能力约为100万度,已实现为路灯、电子情报板、融雪剂自动喷淋设施、隧道及收费站提供电力供应,余电可上网。

4、即将开展汽车移动无线充电、路面电热融雪、互联网覆盖、大数据集成与分析等功能。有了“太阳能公路”这个“充电宝”,电动汽车再也不用担心电池不够用了~

突破了哪些发展瓶颈?

中国传统光伏行业面临两大发展瓶颈,一是土地资源,二是输电成本。

光伏路面技术利用了高速公路路面空间资源,不额外占用土地,缩短输电距离,解决了中国光伏行业发展过程当中用地难、输电难的瓶颈。

同时,直接满足公路照明、监控设施等用电需求,实现公路电气化,降低输电成本。

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光伏路面是未来电动汽车移动充电的最佳载体,具有平整、抗滑、发电、耐久的特征。电动汽车不仅能在上面行驶,还可享用绿色能源,实现交通、能源、减排的整合。

“太阳能公路”是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条承载式光伏路面示范区。以此为模板将能建设成全电气化的“超级公路”,探索移动充电、智慧引导、路车联动、无人驾驶等技术的融合发展,专家预测在超级公路上的无人驾驶汽车时速将能到200-300公里。

发展前景包括这四个方面

1、自用及并网发电:既可解决高速公路沿线服务区、隧道等用电需求,降低高速公路运营成本,也可满足公路沿线企业居民用电需求,正所谓“路通到哪里就把光明带到哪里”。

2、电动汽车无线供电:未来利用光伏路面的沿线电力供应和无线充电技术,电动汽车能在“太阳能公路”上“共享”绿色能源。

3、自动驾驶引导服务:从长远来看,光伏路面的电力支持和内建信息网络能实现车路信息交互和能量交互,建立起智能交通系统,引导汽车自动驾驶。

4、相关优质资产整合上市: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光伏高速公路应用场景将不断拓展,建设成本不断降低,未来能获得资本市场收益。

是不是很神奇?!

看完后,

有没有想去亲身体验的冲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