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易学名师马骏:弘扬易学 丰富国民精神食粮

2017-12-29 01:01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易学名师马骏:弘扬易学 丰富国民精神食粮

自春秋以来,中国学术总于易学一体,《周易》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和活水,包含着无尽的智慧。在这个浮躁多元而又高速发展的时代,依然闪耀着隐隐光芒。而在商亡周立期间,西伯侯姬昌狱中潜心推演创立的六十四卦,更是被誉为宇宙人生的64种情景,它告诉我们,处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应该如何调整和应对,堪称解开宇宙人生密码的钥匙。

国学大师们,更是认为,在西学东渐全球化经济日益高涨的今天,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瑰宝的易经更是值得传承和发扬光大。六十四卦,卦卦亦有深意。金锁玉关第三代传人,国学大师,杨公39代马骏更是认为,易经六十四卦乃人生64重境界,值得每一位国人深究。

“人的一生,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经历‘一多困、二多誉、三多凶、四多惧、五多功、六多过’这六个阶段。人的一生,富贵荣华,进退浮沉,成败得失,喜怒哀乐,我们每天都面临各种情况,浮躁时、蒙昧时、失败时、贫困时、争斗时、孤独时、塞车时、病痛时、得意时……而这所有的情况,都逃不过这六十四卦!但每一种情况对应的都有解决之道······”

作为易学研究资深专家,马骏讲师不知在多少个演讲台上向台下的观众传达这样的理念,他表示,传统文化的国粹之魂,易学国学是根基,必须弘扬,以此来丰富国民的精神食粮。

当笔者问及马骏讲师,为何要反复强调这个观点时,马骏先生表示:他的经历让他看到,国内大部分人都把易学误解成了封建迷信、算卦占卜,认定这是无稽之谈。这让人十分痛心,易学的精华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宝贵财富,与国学一脉相承,若说国学是理,那么易学就是命,自古命理不可分,国学教给人们的是历史文化,易学则是告诉人们生命的意义,相对来说,易学对现代社会更具有指导性的意义。

2003年出师以来,马骏讲师便以此为志。始终秉承初心推动易学在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而今拥有易学大师、国学讲师等多重身份的马骏,毅然在向他遇见的每一个人展示易学魅力,阐述生命与易学的关系。从科学的角度为大家解惑,以此消除人们对于易学的误解,为传统文化在中国的传承与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马骏先生还表示,传承只是手段,运用到实战才是目的。

多年来,马骏先生融汇杨公、金锁玉关、梅花易数等多家所长,对建筑构造、寺庙布局、房屋环境选择等有着独到见解,将现代家居设计理念与传统古代建筑学相结合,将易经六十四卦理论运用其中,开创了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运用的先河。为人处世也颇有风骨,在业界颇受关注,享有较高的荣誉,被群众誉为一位有良知、有信念、充满神奇色彩的易学大师。

我们敬佩马骏先生的博学,更动容他为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做出的举措,作为中华儿女,传统文化是我们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更是充当国民精神的食粮,或许不久的将来,易经国学不再只是学术上的探讨,更多的会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人们精神上的向导,我们期待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