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对今年以来100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的分析

2017-12-29 01:3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对今年以来100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的分析

【"四风"监督哨·紧盯元旦春节时间节点】深挖"四风"根源 创新整治思路举措

——对今年以来100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的分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正“四风”问题,必须深入探查根源,在剖析问题的基础上拿出过硬措施。

1000起案例折射的“四风”隐形变异

从案例中获取数据、分析数据,是攻克“四风”顽瘴痼疾的有效途径。从今年以来中央纪委网站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000起案例看,以下表现值得关注和警惕。

——纸上谈兵、光说不练。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副区长徐文斌对于负责的青山1号、2号污水泵站改造工程征地拆迁工作,只批示而不过问、不研究、不协调,对长期议而不决的情况失察,致使青山区约10平方公里的区域生活污水直排长江。

——漠视群众呼声、懒政怠政。湖北省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共有3个窗口负责不动产登记业务申请受理,每天只投放50个号,只要50个号办完了,即使窗口闲着,也停止办证,致使市民为办证居然要凌晨三四点去登记中心排队。

——遇到救火求援等紧急事项仍无动于衷。海南省东方市东河镇金炳村发生火灾,时任东河镇镇长、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符光强擅离岗位,获悉火情后仅电话指挥下属;常务副镇长、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指挥长李泽锋获知火情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现场救火人员三次向其致电求援,仍继续观看他人打牌娱乐,没有赶赴现场,也没有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扑救。

——不及时推进工作造成不良后果。海南省林业厅原副厅长王春东未及时签发有关通知,造成外省劣质种苗和未经论证种苗进入海南省部分市县种植,给全省油茶种苗质量带来一定安全隐患。

——相互推诿致使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湖北省潜江市有数万居民要按工业电价每度八角多来支付生活用电,从2003年起,当地群众就多方投诉,但有关部门相互推诿,数万居民高价用电长达14年。

——“推绕拖”延误项目进展。天津市工信委与国家某局签署在津共同建设某国家数据中心的《框架合作协议》后3年多,一直未组织研究细化协议条款、明确具体内容,以多种理由推脱责任,态度敷衍,以至该项目协议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审核把关走过场、录用被开除党籍人员。湖北省宜昌市卫计委在拟招聘录用人员名单公示期间,收到关于丁某不符合聘用条件的实名举报后,用人单位在既未找举报人核实,也未查阅人事档案,更未向丁某曾工作单位进行调查了解的情况下,呈报“录用丁某符合相关规定”的报告,致使将因道德品质问题已被开除党籍且处分期未满的人员招录为事业单位在编人员。

此外,奢靡享乐歪风在高压之下出现一些新动向,增加了发现和查处的难度。比如,到有私人会所性质场所违规吃请、以集体活动为名公款旅游、编造虚假行程公款出国旅游、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截留救灾物资发福利、抵押公务用车借款、涂抹公车标识掩人耳目、变换形式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化整为零超标使用办公用房,等等。

深挖“四风”问题背后的根源

“四风”问题作为顽瘴痼疾存在,并且不断隐形变异,其根源值得深入探查: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偏差。“四风”问题之所以表现不一、症状多样、顽固反复,究其思想根源,就在于世界观上的偏差、人生观上的迷失、价值观上的错位。无论是通报案例中对火灾现场打来的求援电话无动于衷、对市民在凌晨冒着寒风排队漠然视之,还是媒体曝光的因贫困户在接受扶贫回访时提出异议就强行按头令其鞠躬道歉,无不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故障而引发的乱象。

特权思想滋生。特权思想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随着环境的变化、职务的升迁、宗旨意识淡化而明滋暗长。党员干部一旦滋生特权思想,便自以为“高人一等”,贪享受、图安逸、求名利,乃至漠视群众疾苦,搞“假大空”“推绕拖”。有的单位不愿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甚至不愿同基层和普通群众打交道,怕给自己添麻烦;有的对上吹吹拍拍、曲意逢迎,对下吆五喝六、横眉竖目……种种违纪行为的背后,都有特权思想在作祟。

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造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走样,“四风”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查处,甚至政治生态受到污染。

制度不健全,执行不规范。许多问题,看起来是风气问题,往深处剖析又往往是制度机制问题。案例表明,有的地区、部门和单位对作风问题有制度性规范,但脱离实际,不具体、不明确,针对性操作性不强;有的地区、部门和单位则是有了制度不执行,只搞形式,以文件落实文件,把制度当成一种摆设,使制度形同虚设。以上种种,皆是由于“笼子”太松或者“笼子”很好但门没关住。

以创新的思路和方法坚决纠正“四风”

必须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住主要矛盾,把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作为治理重点,综合施策,以重点问题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一方面要坚持和完善五年来行之有效的做法,不松劲、不止步,在坚持中深化,在巩固中拓展;另一方面要深入调研,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创新监督执纪的方式方法,增强措施针对性,工作打法和招数不断升级创新,推动纠“四风”工作向纵深发展。

抓“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抓作风建设,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一方面从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抓起,另一方面从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抓起,督促其树立优良作风,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

把纠正“四风”作为巡视巡察重点。针对当前“四风”问题由明转暗、隐形变异等情况,将深挖“四风”新表现新变形,作为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定动作”。

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被究。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个,哪个单位出了“四风”问题,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用好反面典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通报曝光反面典型是纪检监察机关整治“四风”问题的一道“撒手锏”。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均把通报曝光作为正风肃纪的重要手段,通报曝光的问题数量不断增加,频率大幅提升。要继续坚持通报曝光反面典型,在全国范围内持续营造从严执纪、露头就打的浓厚氛围,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引导作用。

利用新技术不断创新监督手段。面对“四风”问题呈现出由明转暗、逃避监管等隐形变异,发现和查处的难度增大的现实,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将“互联网+”、大数据思维运用到整治“四风”问题的实践中。比如,广州市纪委运用“四风云治理”机制,已经发现了违规发放交通补贴、违规借用下属企业公务用车等一批问题线索。目前,北京、上海、湖南等多地已经运用新技术并取得了实效。

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就要通过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进一步破题,为作风建设形成长效化保障。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修订后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在全国层面统一办公用房的规范、完善公务用车制度。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元旦春节即将到来,节日期间能否风清气正,是对每名党员干部党性和作风的重要考校,也是对过去五年正风肃纪成果的再次检验。面对“老问题”和“新表现”,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将作风建设这张亮丽名片越擦越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