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天舟”“北斗”同时入选2017年航天新闻双“十大”

2017-12-29 07: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天舟”“北斗”同时入选2017年航天新闻双“十大”

由“两弹一星”功勋获得者王希季领衔的数十名中国航天界资深专家,参与评选了2017年中国航天十大新闻和全球航天十大新闻。评选结果28日在北京揭晓,中国的“天舟”、“北斗”同时入选双“十大”。

2017年4月20日,中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发射升空,并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开展了一系列任务,成功验证了空间站货物补给、推进剂在轨补加、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等关键技术。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胜利完成。

2017年11月5日,中国成功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24颗和第25颗北斗卫星,由此开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新时代。这也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三步走”战略进入到“最后一步”。

按照时间顺序,其余入选2017年中国航天十大新闻的事件是:

——“实践十三号”开启中国卫星通信高通量时代。

——中国多家高校深度参与QB50国际合作项目。

——中国首颗X射线空间天文卫星“慧眼”成功发射;

——中国首颗国产广播电视直播卫星“中星9A”投入使用。

——航天题材影片《首星揭秘》首获中国电影“金鸡奖”。

——“墨子号”助力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顺利开通。

——中阿首个航天合作项目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成功发射。

——中国商业航天蓬勃发展。

同日评选出的2017年全球航天十大新闻,包括了印度“一箭104星”发射创世界纪录、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现土卫二具备生命所需基本条件、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首次实现货运飞船加压舱重复使用、美国宣布“重返月球”等热点事件。

本次评选由空间瞭望智库、《国际太空》和《卫星应用》杂志等联合组织,也有不少公众参与投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