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农业部:坚持质量第一 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

2017-12-30 00:1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农业部:坚持质量第一 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努力开创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新局面,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2017年全国农业工作会议29日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17年及过去五年工作,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措施,并对2018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在谈到农产品质量、农产品品牌建设时,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指出当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三大问题——农产品品种丰富,但多而不优;农业品牌众多,但杂而不亮;我国农业体量很大,但产业大而不强。

他提出要坚持质量第一,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并从四方面对农业部今后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一是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把优质产出来。优质安全的农产品,首先是产出来的,抓手是按标生产。要加快标准制修订,明年制修订农药残留标准1000项、兽药残留标准100项、其他行业标准近200项。加强标准的宣传推广和使用指导,大力宣传农兽药、饲料添加剂、抗生素使用规范,严格落实间隔期休药期规定,各地要制定相应的生产技术规范,印发明白纸,让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从源头上减少非法添加、滥用乱用现象。加快推进规模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建立生产记录台账,把是否按标生产作为政策支持的重要条件,通过2-3年努力,大城市郊区、“菜篮子”主产县基本实现按标生产。

二是切实加强执法监管,把安全管出来。我国农业生产主体多、链条长、范围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围绕薄弱环节、重点领域,用重典、出重拳、求突破。加快推动法律法规制修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生猪屠宰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等制修订,为强化执法监管提供法律依据。严格投入品使用监管,落实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推进农药追溯体系建设,高毒农药已禁止使用39种,2年内再禁止使用2种,剩余10种今后5年内要逐步禁止使用。严格抗生素准入管理,不批准人用重要抗生素作为兽药使用,逐步退出促生长用抗生素。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加大国家追溯平台推广应用,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农业项目安排、农产品品牌评定等挂钩,率先将绿色、有机、品牌农产品纳入追溯管理。建立农业生产信用档案,将新型经营主体全部纳入监管名录,并实行“黑名单”制度,用“二维码”追溯防止品牌假冒,保证优质优价,保护消费者权益。深化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明年再创建200个,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以省(市)为单位整建制创建。质量安全县要率先推行标准化生产和农产品追溯,总结提炼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提升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发挥社会的监督作用,建立举报奖励制度,畅通投诉渠道,加强行业监督自律。

三是实施品牌提升行动,把品牌树起来。明年农业部将开展中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将品牌建设与“三区三园”建设、绿色食品等产品认证紧密结合,再遴选推介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有影响力的农业品牌。要强化品牌质量管控,建立品牌目录制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品牌“含金量”。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支持品牌建设,建立健全激励保护机制,严厉打击假冒行为,鼓励媒体为优质品牌鼓与呼,为品牌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继续办好农交会、茶博会、“双新双创”博览会等展会,搞好品牌营销活动。

四是强化现代要素集成运用,让产业强起来。我国农业质量不高、大而不强,最根本的还是产业素质不高,实现转型升级必须强化现代科技装备支撑。要大力推广运用新技术,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重大需求,遴选示范10项前瞻性、引领性技术,组装集成和转化应用100个特色高效品种或技术,推进农业智能装备示范运用。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全面深化种业权益改革,鼓励和支持科研人员以多种方式参与企业研发,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创新体系,启动粮食和地方特色优势作物良种联合攻关,加快落实南繁基地规划,继续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重大专项,全面提升农作物、畜禽、水产良种质量。提高设施农业发展水平,我国设施农业面积已超过5000万亩,对保障蔬菜等鲜活农产品供给功不可没。要推动设施装备升级,技术集成创新,优良品种推广,着力解决土地板结、化肥农药使用量大等突出问题,促进农业优质高效。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汪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