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实验室里“跑”高铁 精确“问诊”高铁路基

2017-12-30 00:24 新华网

来源标题:实验室里“跑”高铁 精确“问诊”高铁路基

新华社杭州12月29日电 “复兴号”高铁运行时速达350公里,车厢内,4枚硬币能够立住并保持状态超过一分钟。高速环境下,车厢能如此平稳,一项攻克了高铁路基沉降难题的研究起了关键作用。在教育部日前公布的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重大科技进展中,“高速铁路列车运行动力效应试验系统”名列其中。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建工试验大厅里,“驻扎”着一台实验装置:它能准确模拟全国各地高铁运行的情况,最高时速可达360公里,它帮助科学家了解高铁路基的沉降规律,探索沉降控制与修复的方法。

“高速铁路列车运行动力效应试验系统”由浙江大学陈云敏院士团队发明,领衔专家为浙江大学教授边学成。边学成告诉记者,我国高铁密集分布的东南沿海地区,大部分属于软土地基,是沉降极易发生的地段。列车要平稳运行,路基的沉降必须控制在15毫米范围之内。如果沉降过大,小则发生车身颠簸,大则有可能引发列车安全问题。

在一次讨论中,陈云敏和边学成提出了“假车真路”的实验装置,提出并设计了高速铁路全比尺动力试验创新装置。试验大厅里,记者看到了这个高大的实验装置。从铁路线上运来的轨道板叠放在一边,等待被吊装后进行试验,装置底部是高达8米的路基,路基之上是轨枕和铁轨,这些来自全国各条铁路线,唯独铁轨之上的“列车”不是“车”,而是8个动力激振器。

“这些激振器每秒最快能起降30次,像‘弹钢琴’快速此起彼伏,把车轮驶过铁轨的连续过程模拟出来。”边学成说。

现实中长达10年的高速列车荷载,这套试验装置“弹”一个月“钢琴”就能交出数据。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朱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