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这些民生新规2018年开始实施:环保税开征 外卖须有实体店

2017-12-31 01:4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这些民生新规明起实施:环保税开征 外卖须有实体店

中新网北京12月31日电 环保税开征、公共图书馆法施行、外卖必须要有实体店、导游不得强迫购物……2018年1月1日起,一批民生新规将落地施行,影响你我的生活。

保护和改善环境,国家有新招

——环境保护税将开征

作为中国第一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环境保护税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这也意味着施行了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

环境保护费改税后,征收部门由环保部门改为税务机关,环保部门配合,将开启“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监测、信息共享”的税收征管模式。

根据《环境保护税法》要求,应税大气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2元至12元,水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4元至14元。具体税额可由各地在法定税额幅度内提出。

——新版水污染防治法将施行

2018年1月1日,修订后的水污染防治法也将开始施行。根据规定,饮用水水源发生水污染事故,或者发生其他可能影响饮用水安全的突发性事件,饮用水供水单位应当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向所在地市、县级人民政府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新修改的法律规定,饮用水供水单位应当做好取水口和出水口的水质检测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至少每季度向社会公开一次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

根据规定,国家对重点水污染物排放实施总量控制制度。对超过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或者未完成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地区,省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约谈该地区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并暂停审批新增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约谈情况应当向社会公开。

此外,新法加大了违法排污的处罚力度。对无证或不按证排放、超标或超总量排放等违法行为,将责令改正或者责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情节严重的将面临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起去图书馆吧!

——《公共图书馆法》规定四类服务全免费

作为国家层面公共文化领域的第一部专门法律,《公共图书馆法》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以前不少读者都碰到过图书馆周末、节假日不开放的情况,为此,该法规定:公共图书馆在公休日应当开放,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应当有开放时间。

《公共图书馆法》对公共图书馆的建设、运行、服务、管理和保障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尤其是在免费服务方面,提到了四类:分别是文献信息查询、借阅;阅览室、自习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开放;公益性讲座、阅读推广、培训、展览;国家规定的其他免费服务项目。

《公共图书馆法》还特别考虑到了少年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阅读区域。一是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应当设置少年儿童阅览区域,并配备相应的专业人员,开展面向少年儿童的阅读指导和社会教育活动;二是应当考虑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特点,积极创造条件,提供适合其需要的文献信息、无障碍设施设备和服务等。

保卫“舌尖上的安全”

——外卖商户须有实体店

1月1日开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此前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也将正式施行。办法要求,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

该办法明确了“线上线下一致”原则:网络销售的餐饮食品应当与实体店销售的餐饮食品质量安全保持一致。

对于负责送餐的“外卖小哥”,办法提出,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

出门旅游更放心

——导游不得强迫购物

《导游管理办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该办法主要规范导游执业许可和执业行为,促进导游执业保障激励,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办法对导游日常执业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如:导游证和身份标识佩戴、导游职责规范、突发事件处置等。办法还细化了旅游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明确导游执业不得出现擅自变更行程、诱骗或强迫消费等十一项违法违规行为,并对违反导游执业管理规定的行为,明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此外,《导游管理办法》还确保了导游在执业过程中的合法权益受到保障。《办法》明确,对于旅行社和旅行者提出侮辱人格、违反其职业道德、不符合民族风俗习惯等要求,导游有权拒绝;旅行社要求导游接待以不合理低价组织的旅游团队或者承担接待旅游团队的相关费用的,导游有权向旅游主管部门投诉举报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中国新闻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