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男子假扮病逝妹妹照顾母亲20年 孝心感动众多网友

2017-12-31 07:2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男子假扮病逝妹妹照顾母亲20年

一件大红色的对襟小袄,一头及肩的卷发,58岁的朱孟勋坐在母亲的床前,双手将横笛举到嘴边,悠悠地吹着一支小曲。已年近九十的朱妈妈满头银发,也穿着一件红色的棉袄,躺在床上,一边看书,一边跟着曲调轻声哼唱。

这是12月27日发生在广西桂林一间简陋出租屋里的一幕。然而这看似平常的“母女”互动背后,却藏着儿子朱孟勋20年的隐忍与坚持。20年来,他每天穿着女装假扮病逝多年的妹妹,只为能让母亲走出丧女之痛。

男子穿女装

假扮病逝妹妹20余年

12月28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了仍身在桂林照顾母亲的朱孟勋。

“我是九几年的时候开始穿女装的。”今年已经58岁的朱孟勋努力回忆着自己“变身”的具体时间,最终还是没有想起来。但是对于当时母亲的反应,他却记忆犹新。“她当时特别高兴,以为真的是妹妹回来了。”

朱孟勋的妹妹1987年的时候因为白血病离开了人世,去世时只有十几岁。“妹妹过世以后,我妈精神就有些恍惚了,总以为妹妹是出远门了,天天问妹妹什么时候回来。”

朱孟勋的父亲早年去世,原本过着兄妹三人与母亲相依为命的生活,多年前大哥远赴湖南成婚,妹妹过世后只剩下他陪在母亲身边。20多年前的一天,朱孟勋看着日日思念妹妹精神恍惚的母亲,突然心中冒出一个想法——假扮妹妹安慰母亲。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朱孟勋找出了一件妹妹的旧衣服穿在身上,来到母亲的面前。“那是一件花色的夏天的衣服,我穿上以后妈妈特别高兴,然后就不让我换回男装了。”

朱孟勋没有想到这样一次偶然的尝试竟然让母亲重拾了久违的笑容。从那以后,朱孟勋就开始经常穿女式衣服哄母亲开心。

为哄母亲开心

朱孟勋无视旁人非议

“在我妈眼里,我是两个人,既是儿子,也是女儿。”朱孟勋通过电话告诉北青报记者,电波传来的声音厚实而沙哑,一听就是男性的声线。

5年前的一次意外让朱妈妈的腿脚变得不太方便,生活也无法自理,朱孟勋不得不多次中止采访去照顾妈妈起居和大小便。不过,除了腿脚不方便,朱妈妈面庞饱满,耳聪目明,只是一步也离不开亦儿亦女的朱孟勋。

为了随时能照顾年迈的母亲,朱孟勋放弃了打工,选择了每天开着三轮车带着母亲在桂林街头吹笛卖艺。自己吹笛子的时候,母亲就坐在轮椅上,或者躺在三轮车上静静地听着。

卖艺的收入虽然并不稳定,但是也能负担得了母子二人的日常开销。“特别好的时候一天能有几百块钱,最少的时候一天一块钱也有过。”在表演的间隙,朱孟勋会跟母亲说说话,喂母亲吃点东西,给母亲揉揉腿脚。

“我在街头吹笛子的时候,经常有人问我到底是男是女。”碰见别人问自己的性别,朱孟勋总是如实相告,但是母亲却常常指着他告诉别人:“这是我女儿,我女儿是真正的女儿。”有时候母亲心情好还会指着朱孟勋问路人:“你说这是我女儿,还是儿子?”

朱孟勋告诉北青报记者,除了出去卖艺,他们母子俩一般都在附近活动,附近的人都了解他家的情况,对他穿女装这件事也十分理解。一旦需要离开日常生活的范围,朱孟勋就会尽量避免去公共厕所,以免遭遇性别被误认的尴尬。

“也有遇到不理解我这种行为的人,但是我妈妈开心就好啊,别人要笑我,就让他们笑去吧。”对于朱孟勋的选择,亲朋好友们也都非常理解,他衣柜里大部分的女士衣服都是朋友们送的。

未来希望

慢慢换回男装让妈妈接受

穿女装照顾母亲的20余年,朱孟勋一直独身一人。30多岁的时候,朱孟勋曾经结过一次婚,可是妻子在生孩子的时候却因难产离世。“妻子过世后我本来就没想着再找了,再后来又穿了女装就一直单身了,现在照顾母亲也顾不上自己的感情问题。”

朱孟勋和母亲一个月低保加起来有400多块,但是房租加上水电费一个月就得将近500块。

现在,朱孟勋和朱妈妈居住的出租屋位于桂林的一处“城中村”,房子进门就能看见一张大床,母亲日常就躺在床上看书休息。如今,年近九十的朱妈妈虽然没有什么大的疾病,但是牙齿已经掉光了,平常连肉都吃不动了。朱孟勋就经常买一些猪骨回来,熬成骨头汤给母亲喝。“自己也能搭空吃点骨头,再有别的好东西就只能买给母亲吃了,我自己舍不得吃。”

家里只有一张床。晚上,朱孟勋总是抱着母亲睡觉。他说,母亲就像一个孩子,需要哄才开心。而令人心酸的是,母亲经常凌晨两三点钟不睡觉,而朱孟勋也只好陪着。

里间的屋里有一个并不太大的衣柜,夏天的时候里面挂满了女式的连衣裙、旗袍等衣物。也许是因为第一次穿女装是妹妹的一件花衣服,朱孟勋衣柜里很多件衣服都带着碎花。

朱孟勋表示,自己也想出去找工作或者做点小生意,但是一方面母亲离不开他,朱孟勋只能每天在家陪着母亲,“我出去一会儿她在家就哭了,没办法出去打工。”另一方面自己也没有本钱去做小本儿买卖,甚至连买几件男装出去找工作的钱也成问题。

今年,有拍客将朱孟勋和母亲生活状况拍成了视频发在网上,引发广泛热议,不少网友给母子两寄来了过冬的棉被和衣物,其中就有几件男装。

“以前我的打算是等我妈不在了,我就换回男装,但最近我想现在就渐渐换回男装,让我妈慢慢接受我只是儿子,不是女儿的现实。”朱孟勋告诉北青报记者。文/本报记者  李卓雅  供图/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