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那些悄然走进我们生活的新消费

2017-12-31 11:13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那些悄然走进我们生活的新消费

清晨去上班,在小区门口,用手机刷开一辆共享单车,骑到地铁站的时间比走着缩短了许多;

坐上地铁,在手机上刷刷朋友圈,逛逛淘宝、京东,无论是大件家电,还是小件袜子,购物随时随地;

走进办公室,每周一送来的大捧鲜花仍然开着,互联网让鲜花成为日常美好;

中午休息出去买点东西,无论是水果摊、面包坊、便利店、超市甚至路边的菜店,微信或支付宝付款码无处不在,一部手机全搞定,无现金社会实在是太方便了;

晚上回到家,不想做饭,用坐地铁的时间点好外卖,快递小哥跟自己差不多同时到家。如果不想挤公交地铁,干脆用滴滴约个车;

休息日窝在床上,打开爱奇艺或腾讯追追电视剧,看看电影或纪录片,为娱乐付费已经成为新习惯,因为能提前看到更多好片,也不会为各种广告闹心,更不必被电视台牵着鼻子走……

这些新的消费场景,或多或少,现在的人们都有所体验。对很多人来说,这些已经悄然成为2017年的生活方式。站在岁末年终,回首望去,才恍然发现这些新的消费模式、渠道、业态,为百姓生活增添了太多的便利。用最短的时间、花最少的钱、获得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成为人们在新消费时代的普遍追求。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消费在不断升级,人们的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变化。第三方数据服务提供商Talking Data《2017新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显示,品质生活、互动体验、个性定制、便捷高效、绿色健康是新消费的五大消费理念,既影响着消费者的决策,也影响着供给侧的发展。

新的消费需求催生了新的消费业态,外卖的火爆就是最好的佐证。原来订外卖只是为了方便,点的都是聊以果腹的简易快餐,时常暴出的食品安全还让不少人对外卖品质心存疑虑。随着外卖食品安全监管的不断加强,一些高品质放心餐馆进入外卖平台,外卖的品质得到显著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点点手指,轻松地解决吃饭问题,外卖也渐渐成为人们就餐的第三种方式。如今,去餐馆吃饭,经常能看到琳琅满目的外卖餐盒,百度、美团、饿了么的快递小哥川流不息,甚至堂食的上菜速度都因为厨房忙着外卖订单而变慢了。外卖已经不再是堂食的补充,而成为餐饮业新的增长极。业内预计,2018年,在线外卖市场将达到4000亿元,约占整个餐饮市场10%的份额。

今天的消费者,除了看重品质、便捷、健康,也更加追求个性化,更需要良好的消费体验。这,推动了私人定制产品的繁荣以及各种体验式消费场景的发展。新的消费业态反过来也进一步激发了新的消费需求。横空出世的盒马鲜生,颠覆了人们买海鲜、吃海鲜的老观念,既是超市、菜市场,又是餐馆的新业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去体验,也让更多人充满期待。2018年1月盒马在北京的第4家小营店、第5家亦庄店即将开业,60万居民将纳入30分钟送货上门的“盒区房”范围。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消费者的消费理念更加理性,不再盲目追求大品牌而是更看重品质,这也推动了二手产品交易的火热。除了3C数码、手机等闲置的“小物件”,“大块头”的二手车成为交易的新亮点。优信平台数据显示,年轻人对二手车的接受度更高,新旧不重要,经济实用才是关键。

新消费之所以发展得如火如荼,归根结底是居民收入的持续提高,消费能力的不断增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量的满足迈向质的飞跃。同时,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让被时间和空间压抑的消费需求得到充分释放。

仔细审视当前的新消费格局,亮点不少,隐忧仍在。例如,新消费领域主要集中在衣、食、住、行等基础层次,而在文化、教育等更深层次并未充分展开;新消费群体也主要集中在大城市的年轻一代,不会玩移动支付的老年人则无从体验网络购物的便捷高效……如果这些问题能得到破解,那么消费这驾马车的潜力还会更加强劲。(经济日报 来洁)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