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率先布局尖端产业 以人工智能“点亮”新经济

2018-01-01 00: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浙江率先布局尖端产业 以人工智能“点亮”新经济

AlphaGo对战李世石、柯洁,或许是普罗大众最贴近“人工智能”的一次“被科普”,而事实上,人工智能(AI)技术早已被广泛认为是下一个创新和增长前沿,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2.0的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都涉及促进人工智能的研究与发展。

“在全国人工智能发展大好的形势下,我们看到浙江政府的行动、反应是非常迅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认为,浙江已经率先在布局这项尖端产业。

“人工智能是未来基础研究领域和关键技术运用产业的制高点,是新经济革命的重要力量。”浙江省长袁家军在多个重要场合均着重强调发展人工智能的重要性。

人工智能“驱车先行”点燃转型发展新引擎

在以“创新”闻名的浙江,让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政务运行、公共服务融合已成为浙江政府、企业的共识。

2016年10月杭州市政府联合阿里云推出“城市大脑”计划,目前已接管杭州128个信号灯路口,日均事件报警数达500次以上,准确率达92%;2017年5月11日,吉利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亮相试乘、通过“武装全身”的雷达等感应设备,汽车能够收集探测车辆短距、中长距和地图定位信息;2017年12月4日,浙江省人民医院联合腾讯公司,建立人工智能医学联合实验室,探索人工智能在医疗临床领域的“落地”……在2017年2月公布的“2016中国人工智能企业Top100”榜单上,前二十强中仅浙江杭州就占了6席。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认为,浙江的这种“驱车先行”源自于痛定思痛。浙江虽以民营经济蓬勃领风气之先,却也曾因产业“低小散”陷入困境。现如今浙江经济转型之路正在以“人工智能”作为先驱,从“蝶变”迈向“裂变”。

审时度势布局产业格局“深度拥抱”新经济

在“驱车先行”的浙江人工智能产业中,“看得见的手”是对资本市场异常敏锐的浙企,“看不见的手”是时刻审时度势的浙江政府。12月,浙江省政府发布《浙江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在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之后,中国首个省级层面编制的五年产业规划。

可以看到,在浙江杭州西边的土地上,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已经落地生根。“为加快项目集聚,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已举办四批人工智能小镇项目评审,已引进之江实验室、浙大—阿里前沿技术研究中心、百度(杭州)创新中心等16个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平台,同时170个评审通过的项目正在分批落户。”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屈永辉说。

据《规划》显示,浙江的总体思路是,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园区、高新技木特色小镇等为创新载体,加快人工智能专业园区的战略性、全局性布局,形成以杭州、宁波为核心,各地特色化发展的格局,推动人工智能集聚发展。

而相关领域的企业,更是跟随着政府的步伐,开始“深度拥抱”人工智能。“在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和共享出行技术的驱动下,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着深刻的变革。汽车将从出行工具演变为智能移动终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对该集团员工的2018新年贺词中透露出,“智能互联”将成为需求大亨,也将是该企业着力发展的方向。

“浙江在人工智能布局中,用了不少力气,从当前浙江省的整个产业链来看,智能装备、智能硬件和面向行业应用的智能系统,以及将上述环节有机结合的自动化系统集成等,这些浙江均处于全国的领先水平,甚至有时候能达到全球领先水平,这是业内一个基本的看法。”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如是说。

吹响尖端人才“集结号”育得梧桐枝繁茂

“在浙江这种企业、资本、资源环境下,做人工智能,钱不是问题,缺人才是最紧迫的问题。”在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与软件学院院长王万良看来,发展人工智能,浙江乃至全中国都存在的“软肋”是“缺人才”。

对此,浙江专门制定了专项计划。浙江省委人才办主任姚志文表示,该省计划用5年时间集聚50位国际顶尖的人工智能人才、500位科技创业人才、1000位高端研发人才、10000名工程技术人员。

作为引进人才的配置,2017年9月之江实验室在杭州成立。浙江省长袁家军“挂帅”担任理事长,浙江省财政计划分期出资50亿元(人民币,下同),用于支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实施、大科学装置建设、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实验室日常运行等。

在浙江省级层面,浙江欲预留50亿资金用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同时在税收政策方面,也给予最大限度的倾斜。

杭州智棱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在这种高密度人才政策“浸润”下迅速发展人工智能的典型案例。该企业董事长李东舸是“国千”人才,落地杭州时就因“基于2D视觉的体感操控系统”得到杭州市政府200万奖励支持,同时获得杭州市江干区对该项目的1000万元的引进配套资助。

不仅仅是政府,浙企对人才更是“视若珍宝”。在2017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立“达摩院”,以吸引顶级科学家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

当前,浙江发展人工智能人产业、聚集人工智能人才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根据浙江政府的期望,该省将力争通过3年努力,培育20家国内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形成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500亿元以上,带动相关产业规模5000亿元以上,使人工智能产业引领浙江未来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