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黑科技”驱动中国传统零售企业试水“智能无人商店”

2018-01-01 00: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黑科技”驱动中国传统零售企业试水“智能无人商店”

没有店员,商品自取,刷脸付款……2017年末,与寒冷的天气相比,无数“智能无人商店”正在中国各大城市火热开业。一冷一热的背后,是期待转型的中国传统零售企业,借助人脸识别等“黑科技”,试探“新零售”的水温。

今年7月8日,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推出无人超市“淘咖啡”,新鲜的玩法令人眼前一亮。资本迅速闻风而来,智能无人商店成为“共享”经济之后的新热点。

31日,江西省会南昌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内,中国酱卤食品行业第一家智能无人店“煌上煌E派”赶在今年最后一天开业,搭上“新零售”的快车。开业现场人潮涌动,不少市民排队挤入体验尝鲜。

记者体验后发现,基于人脸识别、射频识别等技术的无人商店可自动识别顾客和所购商品,并通过免密支付功能从顾客绑定账户中自动结账,从而实现“刷脸”进店、“刷脸”付款。

南昌市民刘军根据店内文图提示绑定个人微信支付,短短2分钟就买到了卤味和碳酸饮料。“智能无人店年初还只在电视里看到,年末就已经走进了老百姓的生活,‘黑科技’太神奇了。”

上述智能无人店的背后,是在中国各地拥有约3000家门店的上市企业江西煌上煌集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营销总监郑忠于3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整个零售行业消费快速升级,传统零售企业转型到‘新零售’势在必行。线下体验是客户体验和场景营销的最佳场所,相较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传统零售企业在线下布局方面拥有独特优势。”

“店内采用的热力图分析、图像识别、面部识别、RFID等技术能够对货品的销售做好精准记录,每天自动生成科学的补货订单,真正做到让店家成为新时代的‘甩手掌柜’。”智能无人店方案提供商、北京函数空间科技公司CEO赵亮认为,“无人智能店的引入,将彻底解决传统连锁便利店用人成本高、运营效率低等问题。”

赵亮告诉记者,2017年是以智能无人商店为代表的“新零售”起步和快速发展的一年,得到了资本市场热捧,业内估计总投资额已经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我们公司为例,上一轮已经融资5000万,近期还将有5000万融资。”

面对狂飙突进的投资热潮,亦有行业观察者提出冷思考:在目前SKU(库存量单位)较少和服务单一的情况下,除了科技带来的新奇感,无人便利商店的竞争优势有限,适合的场景仅限于交通枢纽、商业区等少数区域。

“智能无人商店”是否会如共享汽车、共享单车一样,发育成又一新兴蓝海市场?2018,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