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北张北县德胜村村民:总书记教我算脱贫收支帐
2018-01-01 01:27 人民网

来源标题:河北张北县德胜村村民:总书记教我算脱贫收支帐

走,到群众中去。2017年,习近平步履不停,看望困难群众,会见英雄模范,参加基层代表讨论……一串串脚印被大地铭记,一次次握手被时光定格。他宽厚而有力的手,紧紧握住那一双双田地间劳作的手、黑板上书写的手、赛场上拼搏的手,温暖而饱含深情。年终之际,人民网推出《2017年,我和习近平握过手》系列特稿,回访亲历人物,重温那些有互动、有故事、有深意的握手,记录总书记一年来的足迹、历程。

2017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脱贫攻坚工作。这是习近平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看望慰问村民,向乡亲们拜年。

2017年1月24日,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走进了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给困难群众送去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张北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德胜村被列为贫困村。在德胜村村民的心里,习总书记的到来不仅带来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更带来了希望,备受鼓舞。

时隔11个月,德胜村变美了,处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全村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奔向新时代小康,经济和社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正在召开村党支部会,就村集体收入分配问题进行探讨。王红 摄

“总书记给脱贫指明了道路”

“总书记给我们脱贫指明了道路,政府也给村民打了强心针,找好了销售渠道,百姓放心的同时也更有信心了,咱们更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呀!”说这话的正是1月24日跟习总书记握过手的徐海成。当天,习总书记坐在徐海成家的沙发上,同他一笔一笔计算着一年的收支账,合计着来年的脱贫计划。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徐海成仍是激动万分。“总书记走进院子,站在屋门前看了看门口的春联,进屋后询问了年货的准备情况。他问得很详细,问到家庭的收入和支出时,连柴米油盐的钱都想到了。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老百姓的日常花销问题,真的是特别感动!”徐海成感觉心里暖暖的。

当得知徐海成年收入4.3万,看病、供孩子上学却要花掉4.2万时,习总书记要来纸笔一边帮他算收入支出账,一边安慰他说,党和政府一定会持续关心像他这样的家庭,让乡亲们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

在总书记的鼓励和村支部的帮助下,开春,徐海成就撸起袖子大干起来,在村里承包了6个微型薯大棚,又在兴隆村和其他人合建了22个大棚。

“不会忘记这份温暖”

说到种大棚的收益,徐海成拿出计算器当场算起了账:“我这6个微型薯大棚,每个大棚预估能产12万粒,每粒按0.3元出售,就有毛收入21万多,减去大棚的承包费、垫料、人工费等,纯收入保守在10万元。”

“我和别人合建的22个大棚,到今年8月底共投入40万元,其中7个大棚种的是微型薯,今年共收了270袋,每袋3000粒,每粒0.3元,预计收入20多万元,剩下15个大棚种的是马铃薯原种,共收了3.7万斤,每斤3元。除去损耗,22个大棚预计能收入30多万元,离投资还差近10万元,但我有信心,明年接着干。”一笔笔算下来,徐海成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为了方便卖土豆,我现在正在学开车,等明年拿了驾驶本,咱再努努力,往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走越宽的!要是能再见到总书记,我一定告诉他,我没有辜负您的嘱托,您给我们带来了致富奔小康的希望,我们不会忘记这份温暖,我和乡亲们会加倍努力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徐海成说。

“再来尝一尝我们的‘开口笑’”

今年已经70岁的徐万每每谈起总书记来访时的情景,都难掩内心激动,“总书记进屋后摸着炕头问晚上睡觉冷不冷,电视机啥时买的,能看多少频道,过年安排哪些活动?我们都一一作了回答,习总书记听后说‘我这就放心了’。”

“看到家里摆的年货,习总书记拿起油炸的‘开口笑’品尝,说味道很好。”正是这句“味道很好”,激发了徐万的灵感,2017年2月份,徐万将“开口笑”注册了商标,做起了食品生意,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品尝。“6月到8月底,一共盈利两万多元。”徐万老两口笑得合不拢嘴。

“真希望总书记再来一趟,尝一尝我们的‘开口笑’。”徐万说。为了记住这一天,徐万的老伴儿特地将“2017年1月24日”的这一页日历塑封起来,摆在橱窗里。

“打造安居乐业美丽乡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牢牢记住习总书记的指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利用各种优势条件在村里发展两大产业:一是光伏扶贫,预计每年发电可以为村集体带来60万元收入,其中一部分资金将为全村困难群众兜底;另是发展微型薯产业,村里为此注册了“德胜”牌商标,通过村农业合作社的280个微型薯大棚带动全村村民稳定致富。

德胜村有徐家村、马鞍架、德胜等6 个自然村, 443 户1176 人,今年脱贫回头看后,还有8户12人深度贫困待脱贫。

“今年,德胜村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目标要求,规划在马鞍架、徐家村原地上建220户的德胜新村,打造安居乐业美丽乡村,共占地440亩,其中建设二层小楼189套33000平方米,平房31套3600平方米;村委会、幼儿园、幸福院、展览室等公共事业管理占地80亩,建筑面积10500平方米。”

叶润兵说,“今后,我们仍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地落实总书记的指示,带领村民早日走向富裕道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