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长江入海口环境不断改善 迎来大批越冬候鸟

2018-01-02 00:52 新华网

来源标题:长江入海口环境不断改善 迎来大批越冬候鸟

新华社上海1月1日电 洁白的羽毛、优雅的体态、清脆的鸣叫……新年伊始,近120只小天鹅来到上海崇明东滩越冬。

据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吴巍介绍,每年10月,小天鹅开始陆续飞来崇明东滩,大约次年3月,再飞回我国东北和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繁殖。2017年12月,生态修复项目区域记录到近120只小天鹅,创下保护区建区以来的新高,为崇明的冬日增添了富有诗意的“天鹅湖”美景。

除了身形优美的小天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也是崇明越冬的“贵客”。经监测发现,有10只东方白鹳在保护区生态修复区域休憩时光近两个多月。此外,白尾海雕、黑脸琵鹭、白琵鹭等多种珍稀鸟类的数量均较以往有了较大幅度增长。

候鸟选择迁徙落脚点是非常挑剔的,要看是否能觅到美食,比如小贝壳、小鱼、植物,要寻找适宜做窝的环境,当然,还要少被人类的捕捞作业打扰。

近年来,上海长江入海口的环境不断改善,优质的栖息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类前来越冬。除了崇明岛之外,横沙岛也为候鸟提供了新栖息地。

正在建设之中的上海横沙东滩滩涂整治工程综合利用了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的疏浚土,为上海城市发展、长三角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预留空间,同时,将生态保护和环境改善作为重要目标。

横沙东滩滩涂整治工程是借助自然条件,将河道疏浚土资源综合利用的工程。长江口深水航道的疏浚产生了大量的疏浚土,也就是河床淤积的泥沙,以往疏浚土的处理多是直接抛掷到长江口以外海域,运输导致航道维护成本增加,对海域环境也产生一定影响。

“通过疏浚土综合利用吹填造陆,一方面减少疏浚弃土对海洋水环境的影响,一方面还可以改善滩涂资源,维护生物多样性。”全国水运工程勘察设计专家、中交上海航道局副总工程师周海说,“滩涂环境的改善,要关注两个指标,一个是水,一个是泥,这两个条件优化了,候鸟的栖息环境就改善了。”

目前,横沙东滩滩涂整治工程的一部分——七期工程犹如一片大草原,验收标准是农业用地标准,泥面标高为3.0米,有大片的芦苇和海三棱藨草,成群的白鹭、野鸭在这里栖息、觅食,牛群悠闲地咀嚼着肥美的水草,好一片田园风光。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贾远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