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东部今冬首次大范围雨雪来袭 专家解读雨雪特点

2018-01-02 00: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东部今冬首次大范围雨雪来袭 专家解读雨雪特点

预计1月2日至4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汉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此次雨雪天气过程有哪些特点?对于今冬“贫雪”的我国来说,将带来哪些影响?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

记者:此次雨雪天气将影响哪些地区?有什么特点?

张涛: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主要是雪“唱主角”,主要特点是降雪范围广、量级大,与降雨相比,影响更明显。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月2日至4日,甘肃东部、陕西、山西、河北南部、山东、河南、湖北中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雪或雨转雪,其中,陕西中南部、山西西南部、河南中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有暴雪,局地大暴雪,累计降雪量有10~20毫米,局地30~40毫米,最大积雪深度可达10~20厘米,局地可达30厘米。部分地区降雪累计量可能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此次过程另一特点是雨雪相态转变复杂。2日至4日雨雪分界线自西北向东南推进,雨雪转换明显地区在陕西南部、河南南部、湖北、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等地,这些区域开始可能以降雨为主,随着冷暖空气持续交汇,后期会出现雨夹雪或湿雪天气。预计,3日陕西、山西、河南将迎来最强降雪时段,安徽、江苏最强降雪时段在4日。

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以南地区以小到中雨为主,其中,云南西北部和南部、贵州中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累计雨量30~50毫米)。这个降雨量级对于南方地区来说影响较小。

记者:此次雨雪天气过程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张涛:此次雨雪天气过程出现的原因主要是来自孟加拉湾方向的暖湿空气特别强盛。暖湿空气自西南进入我国,与南下的冷空气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汉等地交汇,持续湿冷的状态促使了持续大范围的雨雪形成。

记者:今冬全国大部处于相对“贫雪”的状态,此次降雪过程将带来哪些影响?能否称得上是一场“瑞雪”?

张涛:由于我国今冬降水偏少,此次雨雪天气在给交通出行造成不便的同时也会带来很多益处。雨雪覆盖的地方是冬小麦种植区,降雪大大可改善土壤墒情,有效抑制病虫害,十分利于冬小麦成长,可谓“瑞雪兆丰年”。另外,这些地区前期相对干燥,雨雪对于消除雾-霾、净化空气,降低森林火险都有积极影响。

雨雪天气会导致气温较低,道路湿滑,部分地区能见度低。各地各部门需密切关注对交通运输、油电煤气等能源供应以及群众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也需防范局地强降雪和低温对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一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