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商贩冷库中查获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涉案人员已被刑拘

2018-01-02 06:4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商贩冷库中查获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森林公安接到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的举报,在衢州市一处冷库内发现约2吨动物死体,怀疑部分动物为非法狩猎后获得的。2017年12月31日晚,经权威部门鉴定,确认动物死体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麂。目前涉案的相关人员已被森林公安刑事拘留。

可疑冷库现大量动物死体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森林公安根据一起“挂羊头卖野兔”的案件顺藤摸瓜,发现了一处装有大量动物死体的冷库,其中还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衢州市森林公安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2017年12月底,森林公安接到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的举报,称衢州市常山县的一家菜市场内有人售卖野生动物。森林公安调查后发现,一家摊贩售卖羊肉的同时售卖华南兔。“经过检查,我们发现这家商户具有一定的资质,但随后我们调查商户家的冷库时发现,里面还有大量其他动物的死体。”

工作人员回忆,这处可疑的冷库面积与一般冷库相仿,但从中搜查出的动物死体数量很大,“总共装了3辆车,整体重量估算在2吨左右。虽然商户具有销售动物的一些资质,但不确定这些动物中有多少非法狩猎来的,目前我们还在鉴定。”

死体中含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工作人员表示,2017年12月31日晚,经过权威部门鉴定,确认此次发现的动物死体中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麂。据了解。黑麂是中国的特产动物,没有亚种分化,分布范围十分狭小,分布于中国安徽南部、浙江西部、江西东部的怀远和福建北部的武夷山地区,2011年的一次调查显示,全国的黑麂数量不到5000只,且呈逐年下降趋势。

“确认动物死体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麂后,我们马上立案,并在元旦凌晨刑事拘留了涉案人员。”森林公安的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森林公安还在动物死体中发现了多只疑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猛禽和疑似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黄麂。参与举报的动物保护志愿者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动物死体被发现时大多已经被冻住,有的动物保存比较完整,但也有一些羚羊类的动物,发现的是头骨和角,“现场还发现了一只蹄子,我们觉得也是黑麂的,但还需要等待权威部门的鉴定。”

非法收购一只黑麂或可获刑5年

衢州市森林公安的工作人员称,目前对其他动物死体的鉴定工作还在进行中,警方将对这些动物死体的来源和去向进行进一步的深挖。我国刑法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其中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黑麂数量达1头,即为“情节严重”,数量达2头则为“情节特别严重”。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屈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