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台北故宫博物院推出宋代花笺展

2018-01-02 11:02 新华网

来源标题:台北故宫博物院推出宋代花笺展

新华社台北1月1日电(记者 喻菲 李凯)台北故宫博物院“宋代花笺”特展1月1日开幕,共展出20组件以宋代砑花笺纸为主的展品。由于开幕当天是元旦假期,台北故宫博物院免费开放,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欣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台北故宫博物院表示,这是过去从未有过的主题展览,期盼民众能从这批存在将近千年的宋代砑花笺纸中,一探宋代典雅的文化与审美风尚。

据介绍,“花笺”泛指经过装饰的笺纸,“砑花”技法则是利用雕板在纸上研压出凹凸纹饰。文献上记载的砑花可以追溯至五代,传世宝物以北宋为最早,但被公布的数量很少,导致以往人们认为宋人罕用砑花笺纸,目前学界对古代砑花笺纸的认识与研究主要以明清时期的作品为主。

然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研究人员经过10多年的调查研究,发现就在该博物院收藏的为数不多的宋人作品中,居然隐藏了20多种不同的砑花笺纸,显示出这类加工纸在当时非常流行。

专家介绍,这些花笺装饰精致低调,由于制作技法、装裱过程等因素,再加上历经近千年的风霜洗礼,使得这些美丽纹饰大多难以辨认。

此次特展为了让观众一睹神秘的砑花笺纸风采,特别运用特殊的数码摄影与图像后期制作技术,将许多肉眼看不到的砑花纹饰在灯箱中与原作一起展出。个别作品前方标示出最佳观赏位置,观众可以通过自己的眼睛寻找隐藏的纹饰。

这些若隐若无的纹饰中,有图案化的纹样,也有整幅的构图,制作工艺相当繁复且精致美观,显露出一种不俗的低调高雅品味,符合宋代典雅的文化与审美风尚。例如:蔡襄《致通理当世屯田尺牍》中的对蝶纹、苏轼《致长官董侯尺牍》上的凤穿牡丹卷草纹、扬旡咎《书尺牍》之折枝花卉等。

展方表示,这次展出的许多装饰纹样都未曾在宋代书画史上被发现或讨论过。砑花笺纸背后所代表的艺术史与文化史意义,非常值得深入探究。

“这个展览让我认识到纸张在中国文化中具有重要内涵,使用什么样的纸张书写体现出古人的雅致与情怀。”一位姓吴女士在观展后说。

据悉,这一展览将持续到3月25日。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喻菲 李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