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新年贺词尽显中国自信和大国风范
2018-01-02 17:39 南方网

来源标题:习近平新年贺词尽显中国自信和大国风范

1122192418_15147193583811n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新华社发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习近平在贺词中说: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积极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信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2017年12月31日中国新闻网)

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也有话要说。”过去这一年,中国主动参与全球治理,洛桑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安东尼•克尔嫩就表示,中国正在从自由贸易与全球化的受益者和参与者转变为全球治理与国际规则的制定者和引领者。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就散发出浓浓的大国担当。

贡献“中国方案”,诠释大国担当。在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语境下,2017年通过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会议,“中国方案”在国际上越来越深入人心。事实上,2017年中国经济颜值高、气质好、活力足,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联合国日前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就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1/3依仗中国。

共建“一带一路”,共筑命运共同体。过去这一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规划了“一带一路”未来合作的路径。数据显示,中国累计已经与8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0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同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发展之路”、越南“两廊一圈”发展规划等实现对接。一大批重要项目已经陆续落地,“一带一路”带动了沿线各国经济发展。

中国“朋友圈”越拉越大,中国国际话语权大幅提高。过去这一年,中国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多边外交活动,习近平主席出席了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外交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朋友圈”日渐扩大,中国国际话语权大幅提高,正在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当前,各方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前景既有期待、也有忧虑,期待中国表明立场和态度。”从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中可以看得出来,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自信和风范正日益凸显。展望未来,相信坚持和平发展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人民将与世界人民一道,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