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辛识平:为普通人的奋斗点赞——品读习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之二
2018-01-02 20:39 新华网

来源标题:辛识平:为普通人的奋斗点赞——品读习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之二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题:为普通人的奋斗点赞——品读习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之二

辛识平

“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回顾我国重大发展成就,为辛勤耕耘的人民点赞,向平凡而伟大的人民致敬。

无数普通人的芳华,汇成了新时代的精彩。从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的乡亲们,到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从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到南开大学新入伍的大学生……一个个爱国奉献、无怨无悔的奋斗故事,勾勒出一幅为梦想拼搏的时代长卷,令习主席感慨“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走过2017,人们对这句话更有感触。科学家潘建伟带领他的团队奋力攻关,实现世界首次洲际量子通信的重大突破;机长蔡俊驾驶C919一飞冲天,圆了几代人的大飞机梦。他们的探索创新,推动中国向着科技强国加速迈进。

四川凉山48岁的村支书吉各日奔波不停,带领乡亲们寻求脱贫之路;年轻的武警战士张国全在九寨沟地震中逆行冲锋,帮助受困群众脱离危险。他们的负重前行,守护着你我的岁月静好,积蓄着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三代塞罕坝人接力奋斗,在塞北高原造起了百万亩林海;乡村医生王珏化名“兰小草”捐款救助他人,直至生命终点;成千上万的快递小哥奔走在烈日下、风雨中,仅在去年“双十一”期间就送出约15亿件包裹。他们的奉献坚守,创造了温暖人心的奇迹,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

如果将中国比作一艘破浪前行的航船,那么在这艘巨轮上,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无论上天入海,还是朝九晚五,每个人都在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为了心中的梦想努力。普通人之所以“最伟大”,是因为他们勤勤恳恳的工作、踏踏实实的付出,托举了这个大有希望的新时代,为中国发展的航船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前进动力。

岁月周而复始,但奋斗赋予了时间特殊的意义。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贫困群众心里,好日子的脚步越来越近;在年轻的“创客”眼里,这是“最好的时代”;在很多企业家看来,对中国有信心,“就是对未来有信心”。这个时代为梦想搭建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孕育了无限的机遇。以奋斗之名,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