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明代戏剧大师汤显祖杰作《临川四梦》将在台上演

2018-01-03 01:03 新华网

来源标题:明代戏剧大师汤显祖杰作《临川四梦》将在台上演

新华社台北1月2日电(记者喻菲、李凯)上海昆剧团将于1月3日至7日连续5天在台北上演明代戏剧大师汤显祖的代表作《临川四梦》以及经典折子戏,台湾观众有机会欣赏到昆曲的缠绵婉转、富丽华美。

《临川四梦》是《紫钗记》《牡丹亭》《南柯记》《邯郸记》四剧的合称,由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的明朝戏剧家汤显祖凝聚毕生心血创作而成,演绎了纷繁世间事,不仅是中华历史上的戏剧巅峰之作,也是世界戏剧作品中的一颗灿烂夺目的明珠。

1月3日上海昆剧团的演出将以一台经典折子戏开场,包括《小商河》《玉簪记·琴挑》《琵琶记·吃糠遗嘱》和《惊鸿记·太白醉写》。紧接着4日至7日,艺术家将一气呵成连台演出《邯郸记》《南柯记》《紫钗记》《牡丹亭》四部作品。

昆曲又称昆剧、昆腔、昆山腔,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珍品。昆曲糅合了唱念做打、舞蹈及武术等,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2001年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

据介绍,2016年上海昆剧团为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特别推出了《临川四梦》全球巡演,足迹遍及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纽约等多个城市,观众超过6万人次。

上海昆剧团这次赴台表演大师云集,演职人员上百,阵容空前,既有计镇华、张铭荣、张静娴、岳美缇、梁谷音、蔡正仁这些台湾观众熟悉的国家级艺术家,也有黎安、吴双、沈昳丽等挑大梁的中青年艺术家,还有卫立、蒋珂等昆曲新人。

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说,昆曲以其深厚的文化价值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在海峡两岸拥有大量知音。1992年,上海昆剧团应台北新象文教基金会邀请首次赴台演出,带来了《长生殿》《烂柯山》等多部经典作品,展示了昆曲美不胜收的魅力,给广大台湾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自那以后,上海昆剧团几乎每隔两年就要到访台湾。

“今年这次演出将是上海昆剧团历史上第10次正式在台湾演出,我们与台湾观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谷好好说。

她说,2018年恰逢上海昆剧团建团40周年,也是台北新象文教基金会成立40周年,双方的合作将更有力地促进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

“中华文化是我们彼此共同的血脉。”谷好好说,“一代代昆曲人坚守传承,把祖先的记忆细腻唯美地呈现在舞台上,与广大台湾观众心灵呼应。”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