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气象专家:中东部最强降雪时段在3日夜至4日白天

2018-01-04 01: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气象专家:中东部最强降雪时段在3日夜至4日白天

气象专家解析中东部今年首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

最强降雪时段在3日夜至4日白天 注意交通安全及防寒保暖

1月2日至4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今年首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这也是入冬以来我国出现的最强一次降雪过程。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此次雨雪天气主要影响那些地区?有哪些特点?京津冀地区是否会出现降雪?1月3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张涛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刘佳 新华网记者郝多

记者:目前,我国中东部一些地区出现了雨雪天气,雨雪范围有多大?

张涛:气象监测显示,2日11时至3日11时,甘肃南部、宁夏中南部、陕西中部、河南中部、湖北西北部出现小雪,局地出现3~4毫米的中雪,积雪深度达2~4厘米。江苏、安徽、湖北东部、湖南、贵州等地出现小到中雨,云南西部和南部出现中到大雨。

目前,降雪的序幕才刚刚拉开。预计,最强降雪时段将出现在3日夜间至4日白天,4日夜间此轮降雪过程减弱,到5日白天基本就结束了。

记者:降雪天气主要出现在哪些地区?局地雪量是否会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张涛:这是入冬以来,我国出现的最大范围雨雪,也是最强一次降雪过程。在华北以南、江汉、江淮以北地区,雪都唱“主角”,其中,陕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苏等5省将出现暴雪。长江沿江及以南地区则主要是降雨天气。

具体来看:3日,甘肃东南部、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大部、湖北西部和北部、安徽北部、江苏西北部等地有大雪,其中陕西中南部、湖北西部和北部、河南南部、安徽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10~18毫米)。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5~10厘米,局地可达12~18厘米。另外,青藏高原东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4日,强降雪区东移,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大暴雪。

此次过程,部分地区累计降雪量可能接近1月份历史同期极值,不排除局地站点会超过历史同期极值的情况。

此外,今天夜间至明天,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部的部分地区还将出现冻雨,但强度不强。

记者:降温情况如何?

张涛:此次过程降温幅度明显,整个雨雪影响区域都会出现4~6℃的降温,其中,陕西、河南、湖北西部、山西、甘肃东南部将降温6~8℃,局地降温可达10℃。湖北、河南等地还会有4~5级偏北风。

记者:此次雨雪天气过程有哪些特点?

张涛:这次过程具有降雪范围广、量级强,雨雪相态转变复杂,雪区西部温度低的特点。2日至4日雨雪分界线自西北向东南推进,雨雪转换明显地区在陕西南部、河南南部、湖北、安徽、江苏等地,这些区域开始以降雨为主,随着冷空气南下,后期会转为雨夹雪或雪。

在此次过程结束后,5日夜间起还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出现,量级只有小到中雪,没有这次过程量级强。但降雪影响的范围有所重合,如陕西、河南、湖北等地还将出现降雪。由于两段过程间歇期较短,上述地区还伴随低温持续的特点,一周之内几乎不会回温。

记者:雨雪天气出现的原因是什么?京津冀地区是否会出现降雪?

张涛:雨雪天气出现的原因主要是来自孟加拉湾地区的暖湿气流非常强盛。暖湿空气自西南方向进入我国,与北方南下的弱冷空气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交汇,持续湿冷的状态促使大范围的雨雪形成。

由于冷暖空气交汇地点比较偏南,因此京津冀地区不会出现降雪。

记者:我国今冬降水偏少,雨雪天气将带来哪些利弊影响?

张涛:总体来说,这次雨雪过程带来的影响利大于弊。由于我国今冬全国大部处于相对“贫雪”的状态,雨雪覆盖的地方是冬小麦种植区,降雪可大大改善土壤墒情,有效抑制病虫害,可谓“瑞雪兆丰年”。另外,雨雪天气对于黄淮、江淮等地的空气净化效果非常明显;在干燥的冬季,对降低森林火险也有积极影响。

不利影响是雨雪天气会导致气温较低,道路湿滑,部分地区能见度低,对交通出行造成一些影响。因此,公众在开车时需注意减速慢行,尽量不选择骑车出行,乘坐飞机的朋友需留意航班延误情况。雨雪天气伴随降温,体感寒冷,容易造成呼吸道和支气管方面的疾病,因此公众外出时需添加衣物,耳朵、手脚、脖子等部位尽量不要裸露在外,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在农业方面,降雪严重的地区会对设施农业、畜牧业产生不利影响,也会对设施蔬菜等转运物流作业产生不利影响。建议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注意及时检修加固设施,做好棚内保温防寒工作,牧区还要做好饲草储备,积极防范部分地区较强降雪造成温棚损毁或设施作物冻害。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设施蔬菜等转运物流作业应注意避开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